藍色散景

藍色散景

放大五倍的藍眼食蟲虻。這張作品是我用手持相機拍攝了28張照片,然後用Photoshop CS6 和Zerene Stacker進行景深堆疊後製處理而成。 本作品來自《國家地理》攝影社群 Your Shot。

打造「聊」癒系機器人!看圖說故事,AI 也略懂略懂

打造「聊」癒系機器人!看圖說故事,AI 也略懂略懂

AI 如何看圖說故事? 看圖說故事對人類來說,是輕鬆好玩的事,但對 AI 來說,卻是巨大挑戰,因為這代表 AI 必須看出圖中有哪些物件、理解圖片意義、能夠生成文句,還要看懂圖片間的因果邏輯。在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古倫維副研究員的努力下, AI 看圖說故事的能力有了很大的進展。她的模型有什麼獨特之處呢?跟著研之有物一起來瞧瞧!

101動物教室:汪星人簡史

101動物教室:汪星人簡史

狗狗是人類最忠誠,也是最古老的動物夥伴!快跟「101動物教室」來看看那隻每天迫不及待等著你回家的「汪星人」,是如何從充滿野性的肉食動物演變成我們最溫暖的毛小孩!

有位太空人竟偷渡鹹牛肉三明治上太空?以下是一些太空食品酷知識!
Aug. 17 2020

太空人喝的水來自回收尿液?有位太空人竟偷渡鹹牛肉三明治上太空?以下是一些關於太空食品的酷知識!

汪星人了解讚美的方式跟人類一樣,讓我們來聽聽科學家怎麼說!
Aug. 17 2020

汪星人了解讚美的方式跟人類一樣,讓我們來聽聽科學家怎麼說!

狗兒不會說話,但牠們的大腦會對口語詞彙有反應,顯示人類語言擁有深遠的演化根源。 每位狗主人都知道,用開心、高音調的聲音說「乖狗狗!」,就會激起寵物瘋狂開心地猛搖尾巴。 這也讓科學家感到好奇:狗兒聽到讚美的時候,腦袋瓜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會和人類大腦處理這類聲音訊息時採用的階層處理方式類似嗎? 當一個人聽到讚美的時候,比較原始的皮質下聽覺區會先對語調──也就是口語詞彙背後的情緒力量──產生反應。接下來,大腦會接通較晚近才演化出來的聽覺皮質,找出這些詞彙的意義,這部分就是靠學習而來的了。 2016年,有一個科學家團隊發現,狗的大腦就像人類的大腦一樣,會把字詞的音調與意義分開...

磚頭也能變電池?儲能研究揭最新奈米科技 關鍵因素在「多孔」
Aug. 17 2020

磚頭也能變電池?儲能研究揭最新奈米科技 關鍵因素在「多孔」

《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最新的奈米科技已經能把不起眼的磚塊變成可以儲電的電池,未來的建築物也許能成為真正的發電廠。 這項刊登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新技術,充分利用紅磚多孔的特性,將磚頭中的孔隙用微小的導電塑膠奈米纖維填滿以儲存電荷。在首次嘗試中,這些磚塊所儲存的電力能點亮小燈。如果可以增加容量,有機會成為鋰離子電池的低成本替代品。

科學家擔憂COVID-19消毒劑會導致野生動物死亡

科學家擔憂COVID-19消毒劑會導致野生動物死亡

中國重慶已經有至少135隻動物中毒,生物學家認為城市在公共場合的「消毒」應有所節制。

SEP. 2020

見見新朋友!

它們已經是社會中的新勞動力、社交幫手、運動教練智慧機器人將與我們展開全新生活!

見見新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