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喚雲朵
Sep. 2016

召喚雲朵

荷蘭藝術家柏爾瑙・史密爾德利用噴瓶和煙霧機製造水氣團――還幫它們擺姿勢。

透明大力士

透明大力士

黑脈綃蝶在南美原住民語中稱為espejitos,意思是小鏡子。透明的翅膀 (因為沒有彩色鱗片)賦予牠們保護色和嬌弱的外表。但別被騙了:有些黑脈綃蝶能夠乘載將近體重40倍的重量。—PATRICIA EDMONDS

奇妙的倒影

奇妙的倒影

它們一直在那裡,等待我的想像力賦予它們生命。或許也激勵我繪製出屬於自己的路線,把拿來探尋別人內心的時間,轉移到探索自我深處。

你的觀點

你的觀點

來自〈你的觀點〉社群成員的照片

不平等的全球危機

不平等的全球危機

地球上的生命正面臨氣候變遷、核武攻擊、資源枯竭和貧富懸殊的危機。

築巢離不開演化

築巢離不開演化

鳥類親緣與巢的外型有關嗎?這個問題的答案終於在今年揭曉。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洪志銘與端木茂甯的團隊,與第一作者方怡婷在分析了242 科共超過7000 個鳥巢後,將巢的外型結構、所在位置、附著方式等特徵,與全球鳥類的親緣關係樹比對,發現鳥類的演化關係愈近,巢的外型結構就愈像。 研究團隊將鳥巢分為七種結構,並指出現代鳥類最近共同祖先的巢位,最有可能建在地上,而且沒有明顯結構,接下來才演化出平臺型與次級洞穴的鳥巢;初級洞穴較次級洞穴晚演化出來;杯碗型則是現代鳥類最常見的巢型。且鳥巢外型展現多元化的時間,恰與鳥類輻射演化事件的時間相符。

天才側寫—波羅賽格.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