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融化恐釋出數十萬噸微生物 科學家:「末日病原」存活機率極微
Nov. 29 2022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全球暖化加速冰川融化。英國亞伯里斯威斯大學(Aberystwyth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發現,未來80年間可能有超過10萬噸微生物從冰川釋出,其中有對我們有益的微生物,但有害微生物也可能跟著流出。 研究人員在阿爾卑斯山、加拿大、瑞典、斯瓦爾巴群島等八處冰川、加上二處西格陵蘭冰層(ice sheet)的表面融水進行採樣,結果每一毫升的水樣本約有數萬個微生物。有人擔心世界末日等級的病原體會跟著釋出,科學家認為機率極微,但還需更多研究。 他們發現,即使是在中等暖化(RCP4.5)的情境下,會有超過10萬噸微生物從冰川釋出。...

鯊魚帶路 全球最大海草床在巴哈馬現身
Nov. 28 2022

鯊魚帶路 全球最大海草床在巴哈馬現身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在虎鯊(tiger shark,又稱鼬鯊)的協助下,科學家近日在巴哈馬海域發現了世界最大的海草生態系,這項發現讓已知的海草床總面積增加了40%以上。

乳業大國紐西蘭對牛到底多執著? 從打嗝到牛奶指紋都要管!
Nov. 25 2022
Sponsored

乳業大國紐西蘭對牛到底多執著? 從打嗝到牛奶指紋都要管!

全球暖化的影響是全球畜牧業共同重視的問題,在牛比人多的紐西蘭,政府不僅要對人民收取稅金,更在2022年宣布,未來擬將針對牛隻「放屁」、「打嗝」所製造的甲烷徵收「打嗝放屁稅」 。奶粉起源最早可追溯至13世紀,而第一款商業奶粉則是在19世紀問世,幾百年的環境資源消耗也讓大家對於畜牧業都存在著疑問:難道沒有辦法做得更好?曾赴紐西蘭考察的英國雷丁大學食品與乳品博士、同時也是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科學與畜產系退休副教授林美貞說明:「為了在愛護牛隻與環境中取得平衡,並持續產出高品質牛乳,紐西蘭當地有許多職人長期投入研究,如今已有許多創新技術,提升產業環境,為人類跟環境創造雙贏。」

綠草之床

綠草之床

德國有個新潮流正在興起,那就是城市探險。這座城市裡,有許多古老而富有紀念意義的建築因為年久失修而逐漸傾頹、消失,就像施爾奇的海因里希.海涅旅館。此處曾經接待過德國許多名人,然而如今盛況不再,已成廢墟,野草恣意入侵生長,彷彿為曾經的客房鋪出一席綠草織就的被褥。 本作品來自《國家地理》攝影社群 Your Shot。

東方鈴蟾

東方鈴蟾

從人工池塘野放回自然棲地的東方鈴蟾,正在試圖翻越圍網,重返自由。 本作品來自《國家地理》攝影社群 Your Shot。

虎鯨

虎鯨

在溫和的陽光下,粼粼的波光間,一頭虎鯨緩緩浮上海面,像是輕柔地揭開大海的面紗。攝於溫哥華。 本作品來自《國家地理》攝影社群 Your Shot。

睥睨眼神

睥睨眼神

我走路經過附近動物園的圍欄外,看到這隻禿鷲用不可一世的睥睨眼神看著我,不僅讓我好奇起牠在想什麼。 本作品來自《國家地理》攝影社群 Your Shot。

FEB. 2023

摺紙術開創科技新未來

傳統藝術如何改變航太、醫學與建築設計。

摺紙術開創科技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