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30 2020

照片中的232隻動物全死於「貓殺」

這是獲獎照片的其中一個版本,主角是2019年因為受到貓咪致命攻擊而被送到加州聖拉斐爾的野生動物救護動物醫院的鳥類、齧齒類、爬行類與其他動物。PHOTOGRAPH BY JAK WONDERLY

野生動物救護醫院的梅蘭妮.皮亞薩手捧著被貓殺死的黃腹麗唐納雀(western tanager)。攝影師杰克.汪德里記錄下2019年遭到貓咪攻擊而受傷、但野生動物救護醫院無法救活的232隻動物。在三百多隻因遭貓攻擊而被送到救護中心的受傷動物中,只有89隻存活。PHOTOGRAPH BY JAK WONDERLY

希望這幅影像能喚起大眾關注美國每年被家貓殺死的二十多億隻鳥類與其他動物。

不論拍攝的是酒莊或野生動物,杰克.汪德里(Jak Wonderly)總能運用光線、陳設與構圖賦予照片生命。但捕捉死掉動物之美?這可是新挑戰。

汪德里的照片「貓之所獲」(Caught by Cats)最近贏得了2020年BigPicture自然世界攝影大賽(BigPicture Natural World Photography Competition)人類/自然類組的第一名。他的影像強調的是無情的景象:這張照片必須乘以1000萬倍,才勉強能展現每年遭貓獵殺的幾十億隻動物。

他的攝影靈感來自「野生動物救護」(WildCare)的成果,這是一家位於加州聖拉斐爾(San Rafael)的非營利野生動物醫院。2019年因為被貓攻擊而受傷、送到他們醫院的321隻動物中,只有89隻存活。其他的232隻,如汪德里的照片所示,雖經團隊努力醫治,卻都沒能存活。

「有這麼多擺在你面前,又知道牠們全都死於同樣的原因,真的讓我苦思到底是怎麼回事。」他說。

汪德里精心排列這些屍體,集思廣益該如何擺放才能展現出如此大規模的死亡數量,並抓住觀眾目光夠久的時間,好讓他們更仔細觀察。原創概念來自梅蘭妮.皮亞薩(Melanie Piazza),野生動物救護醫院的動物照護主任。她在野生動物照護界已經工作了超過20年,整個職業生涯都在照顧受傷的戶外貓與其他野生動物。

執行「貓之所獲」計畫確實是種令人感傷的經驗。在拍攝前一天,皮亞薩把野生動物救護醫院冷凍庫中保存的屍體拿出來,帶回家解凍。第二天,在汪德里擺放排列跟拍攝的時候,還必須不停擦拭和包紮傷口,免得滲出液體。

「我們的目標不是要噁心或嚇人。我們希望盡可能莊重地呈現這些動物,並以牠們的美抓住大眾的注意力,」皮亞薩說。

戶外貓的問題

貓促成了63種脊椎動物滅絕,其中大部分是鳥類,喬治城環境倡議(Georgetown Environment Initiative)的彼得.馬拉(Peter Marra)說。「是牠們造成這些滅絕,這個事實已經夠糟糕的了……[另外]我們也知道牠們還對全球族群有很嚴重的衝擊,不管是否有遭受威脅。」他說。

原本擔任史密森尼候鳥中心(Smithsonian’s Migratory Bird Center)主任的馬拉,是《貓戰:可愛殺手造就的毀滅性後果》(Cat Wars: The Devastating Consequences of a Cuddly Killer)一書的作者,書中詳列了為何貓可能會危及物種多樣性的原因。自從該書在2016年面市以來,對於戶外貓的規範並沒有多大變化,馬拉說,但已經有更多人意識到這個問題、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有些人的論點是,貓天生就是捕食動物,應該隨牠們高興自由活動並獵殺獵物。但,根據皮亞薩的看法,這是一場不公平的戰爭。這種論點忽略了好幾個重要的因素。

在自然的掠食者—獵物關係中,掠食者會持續獵殺,直到獵物族群已經沒有足夠獵物能餵飽牠們為止,她解釋道。隨著掠食者的族群數量下降,獵物的族群也能有時間慢慢壯大。家貓卻打亂了這個循環。

「牠們會在同一個區域待上15-20年,並由人類餵養,根本不必為生存而捕獵,」皮亞薩說:「牠們只是持續獵殺,族群卻不會有任何消長,所以不會像自然的捕食者與獵物循環那樣,能讓當地的野生動物族群有時間恢復。」

戶外貓的爭議是很兩極化的問題,而皮亞薩說這個計畫並不是要離間動物愛好者。相反的,她的目的是要讓他們團結起來。她建議貓要綁牽繩、要有貓露台(catio,給貓使用的封閉式戶外空間),或誓言讓鄰居家的貓變成室內貓。這些措施不只能保護其他動物,也能保護貓咪的安全與健康。

延伸閱讀:關於愛貓與COVID-19,你應該要知道的事 / 你也是貓咪溝通師嗎?有少部分的人能讀懂喵星人的表情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