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018

鳥類世界的人類

鸚鵡牠們會唱歌、跳舞、模仿人類,也會偷心,讓我們愛上牠。現在,牠們的生存卻因為太受歡迎而備受威脅。

一隻雌折衷鸚鵡疑惑地看著相機。雖然大部分鳥類的雄鳥會比雌鳥更豔麗,不過折衷鸚鵡的雌鳥身披櫻桃紅的羽毛,雄鳥則是比較低調的綠色。 攝於佛羅里達州棕櫚灘動物園

木蓋尼河鳥園青翠茂密的鳥舍,有時候會飄出聲樂家發聲練習的歌聲。是哪位首席女伶呢?其實是隻名叫莫莉的鸚鵡。這隻藍帽亞馬遜鸚鵡從前主人身上學會唱音階。在南非丟赫班這間動物園暨繁殖中心裡的鸚鵡,有許多都是救援來的,牠們被原主人遺棄,因為原主人並不知道飼養一隻體型龐大且需求很多的鳥,需要面對什麼樣的挑戰。鸚鵡不只是生性喧鬧吵雜,破壞力十足;

鸚鵡可能就跟三歲小朋友一樣聰明,有些鸚鵡的智力跟三歲小孩差不多,有些還可以活到80歲。

愛德華無花果鸚鵡眼睛周圍的羽色大膽鮮豔,這種鳥兒一如其名,會吃無花果( 還有其他果實、花蜜,可能也吃昆蟲)。這種引人注目的森林居民,也非常適應在印尼與巴布亞新幾內亞人類聚居地附近的生活。 攝於西班牙加納利群島的鸚鵡公園基金會

儘管如此,飼養鸚鵡――保育生態學家史都華.馬斯登所謂「鳥類世界的人類」――可能有讓人無法抗拒的吸引力。鸚鵡具有高度社交能力與智力,能與飼主建立起有意義的強烈情感連結。鸚鵡可以說是地球上最受歡迎的寵物鳥,這點絕對不是巧合。

深色羽毛的馬島鸚鵡擁有多采多姿的愛情生活:雌鳥會追求雄鳥,並與好幾隻雄鳥交配。這種馬達加斯加原生種鸚鵡的行為,可能是因為食物資源匱乏而演化出來的,因為雄鳥擇偶時會餵雌鳥吃東西。 攝於西班牙加納利群島的鸚鵡公園基金會

DEC. 2020

通往來世的好生意木乃伊工坊

古埃及祭司是精明的實業家能針對不同預算提供葬儀套裝服務!

通往來世的好生意木乃伊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