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名遠播 美國人均塑膠垃圾量世界第一 英國、南韓居二、三名
Nov. 09 2020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最新研究顯示,美國和英國的人均塑膠廢棄物製造量是世界大國中的前兩名。 過去研究認為,亞洲國家是最大海洋塑膠汙染者,美國是第20名左右,但沒有將美國的塑膠廢棄物出口或非法傾倒量算在內。分析還顯示,美國製造的塑膠廢棄物總量最多,在海洋塑膠汙染上的貢獻程度可能排名世界第三。

臺灣第一筆藍鯨擱淺紀錄 初步鑑定來自北印度洋區類群
Nov. 03 2020

臺灣第一筆藍鯨擱淺紀錄 初步鑑定來自北印度洋區類群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臺中報導 今年大年初一發現擱淺於臺東長濱的藍鯨,屬於哪一個類群呢?學者經初步粒線體DNA比對,與印度洋北部的族群較為接近。致死原因應與套住其嘴部的繩索有關,而繩索上附生的主要為「耳條茗荷」。海委會海保署長黃向文表示,這是臺灣有史以來的第一筆藍鯨正式擱淺紀錄,未來透過骨骼樣本重建、翻模、展示,幫助大眾認識這個珍稀物種。

打擊魚翅交易可能比你認為的容易,為什麼?
Nov. 02 2020

打擊魚翅交易可能比你認為的容易,為什麼?

傳統亞洲美食所用的魚翅,其實有許多是來自少數幾個國家的近岸水域。這項發現顛覆了一般見解──或許能讓這項保育挑戰更容易處理。

為蜜露著了魔 還組親衛隊誓死保護 揭祕螞蟻與灰蝶間的錯綜關係
Nov. 01 2020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蝴蝶王國中,有別於大多數幼蟲吃葉片維生的蝶與蛾,大多數灰蝶更愛吃花和果實,這使得灰蝶必須成熟快,體型因此偏小。灰蝶特殊的食性也造就了非凡的際遇,尤其是與螞蟻發展出來的共生關係,複雜程度至今仍令研究人員深深著迷,哈佛研究團隊即證實,灰蝶分泌的蜜露對螞蟻造成有如毒品的吸引力。

躲得過走私、躲不過氣候變遷 尼泊爾境內印度犀面臨新威脅
Oct. 28 2020

躲得過走私、躲不過氣候變遷 尼泊爾境內印度犀面臨新威脅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尼泊爾的印度犀(Indian rhinoceros,學名:Rhinoceros unicornis)好不容易從狩獵、棲地縮減和野生動物走私的夾縫中倖存下來,現在又出現新的威脅──氣候迅速暖化,改變了牠們的生活環境。

台灣貓頭鷹所面臨的各種危機
Oct. 26 2020
特別企劃

台灣貓頭鷹所面臨的各種危機

台灣有12種貓頭鷹,各自使用不同類型的棲地。體型最大的黃魚鴞,仰賴溪流環境為生;瀕臨滅絕的草鴞以低海拔草生地為休息和繁殖的重要棲地;身形最迷你的鵂鶹棲息於中高海拔森林環境;而長途跋涉來台灣度冬的短耳鴞,多用平原農耕地;低、中海拔森林環境中的領角鴞正進軍到城市公園、校園綠地。台灣的河口、高山,草地、原始林,都市至人煙罕見的區域都有貓頭鷹的蹤跡。人類與貓頭鷹間存有活動時差的瓶頸,受限於夜間視力,解答貓頭鷹謎團的過程就像場漫長的馬拉松,在尚未了解貓頭鷹之時,常常不經意就傷害到牠們。 被列為I級保育類的草鴞,主要分布於南部丘陵的草生地,是台灣唯一的地棲型貓頭鷹,以小型哺乳類為食,尤其喜好鼠類。大...

俄羅斯發生海洋生物大量死亡事件,可能危及瀕臨絕種的海獺與其他脆弱物種的生存
Oct. 26 2020

大批海洋底棲生物的死亡現在被認為是由前所未有的藻華事件所引起,它還可能造成毀滅性的漣漪效應 。

DEC. 2020

通往來世的好生意木乃伊工坊

古埃及祭司是精明的實業家能針對不同預算提供葬儀套裝服務!

通往來世的好生意木乃伊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