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8 2022

天文學家發現了一種奇怪的新型恆星

藝術家對兩顆白矮星間罕見恆星合併事件的想像。

由圖賓根大學德國天文學家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了一種奇怪的新型恆星,恆星上覆蓋著氦燃燒的副產品,可能是來自於罕見的恆星合併,該研究成果發表於《皇家天文學會月報》(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期刊上。

通常恆星的表面由氫和氦所組成,研究團隊發現的恆星表面卻是覆蓋著碳和氧,而這是氦燃燒的灰燼,這樣的情況令人費解,因為該恆星的溫度和半徑表明它們的核心仍在燃燒氦氣。天文學家為此提供了可能的解釋,猜測發現的新恆星可能是在兩顆白矮星非常罕見的合併事件中形成,白矮星是中低質量恆星演化的最終狀態之一,已耗盡核燃料的緻密天體。

一般來說,白矮星合併不會導致富含碳和氧的恆星的形成,但天文學家相信,對於以非常特定質量所形成的雙星系統,富含碳和氧的白矮星可能會被破壞,而最終落在富含氦的白矮星上,而這導致了這類恆星的形成。但目前恆星演化模型尚無法解釋這類新發現的恆星,因此研究團隊需要更完善的模型,不僅用來評估這樣的合併是否真的可能發生,還可以更深入的瞭解雙星系統後期的演化,及恆星在演化過程中如何交換質量。研究人員表示這些被氦燃燒灰燼所覆蓋的新型恆星,其核心已經完成氦的燃燒,並且正在成為白矮星的路上。而這些新恆星對恆星演化的理解將會是一個嚴峻的挑戰。

資料來源:SciTe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