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017

藏在地球上的星塵

挪威爵士樂手兼公民科學家喬恩.拉森已經想出該如何達成專家認為不可能的事──在人類居住地的碎屑中找出稱為微隕石的宇宙塵微粒。這些微粒經常大量落到地球上,科學家會在南極洲和其他原始地區尋找這些微粒,但拉森認為應該有辦法在人口更密集的地方收集這些微粒。

它有多小?
每顆微粒大約300微米寬,近似人類頭髮的寬度。為了捕捉微小細節,拉森和同事楊.奇勒以不同的焦距進行拍攝,每一微米拍一張照片,再用軟體合成影像。

有些微隕石是真正的星塵──也就是來自爆炸恆星的微粒;其他則可能是在小行星相撞或彗星蒸發時產生。這些微粒急速下墜通過地球大氣層時,會先融化再凝固,形成獨特的形貌,而拉森已學會辨識這些特徵。此頁圖中擷取自拉森的新書《漫尋星塵》(暫譯,原文書名為In Search of Stardust)的樣本,呈現出微隕石的螺旋狀脊線、鐵鎳金屬與硫化物構成的金色圓點,以及礦物構成的水晶角錐,這些都是從外太空到達地球途中形成的。

拉森將累積在屋頂簷溝中的淤泥清洗後加以過濾,然後使用磁鐵從剩餘的沙粒中吸取微粒,藉此找到微隕石。與許多科學家聯繫後,他終於說服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行星科學家馬修.金吉檢驗他所收集的48顆微粒。經過成分分析後,金吉證實了拉森確實成功地在地表碎屑中找到了地外塵埃。「是喬恩透過顯微鏡檢查了成千上萬顆微粒,」金吉說:「只為找尋一顆微隕石。」

STACKED MICROSCOPE PHOTOS: JAN BRALY KIHLE AND JON LARS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