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1 2020

野外檢測出第一個COVID-19病例

照片中為美洲水貂(American mink),有一隻美洲水貂是首例冠狀病毒檢測陽性的野生動物。PHOTOGRAPH BY OLE JORGEN LIODDEN, NATURE PICTURE LIBRARY

官員說,一間爆發疫情的猶他州皮草養殖場的「鄰近區域」出現了一隻感染病毒的野生美洲水貂。

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發布的警報,首例已知非圈養野生動物感染COVID-19的病例如今已經確診。該警報表示,在篩檢猶他州爆發疫情的皮草養殖場周圍的野生動物時,有一隻野生水貂被檢測出陽性。

美國農業部國家獸醫檢驗中心(National Veterinary Services Laboratory)負責進行檢測,根據該中心的說法,那隻野生水貂與猶他州周遭養殖場內感染水貂體內的病毒株是「無法區別」的。

在美國,猶他州、威斯康辛州、奧瑞岡州、密西根州的16間水貂養殖場都有冠狀病毒疫情的紀錄,其中以猶他州的病例最多。不過,儘管在有疫情的養殖場周遭的水貂、浣熊、臭鼬及其他動物持續受到檢測,但直到現在才檢測出野生水貂的病例。

猶他州的州獸醫官狄恩.泰勒(Dean Taylor)說,這隻水貂是在「一間有疫情的養殖場附近」被抓到,而且是該區捕獲的動物中唯一一隻檢測出陽性的。

美國農業部動植物衛生檢驗署(Animal and Plant Health Inspection Service)在警報中使用病毒的官方名稱寫道:「目前沒有證據顯示,SARS-CoV-2正在爆發疫情的水貂養殖場周遭的野生族群中散播,或是已經在這些族群中穩定發展。」

這種病毒也出現在許多圈養的野生動物身上,包括獅子、老虎、雪豹,以及家養的犬貓。科學家正在加緊速度確認還有哪些動物可能容易感染病毒,他們特別關注瀕危物種以及可能將病毒傳回給人類的物種。然而,直到目前為止,他們尚未發現有哪種野生動物出現這種情況。

「歐洲與其他地區的水貂養殖場疫情顯示圈養的水貂容易感染SARS-CoV-2,而野生水貂也容易感染病毒並不是出人意料的事。」美國農業部發言人琳希.柯爾(Lyndsay Cole)說:「這項發現顯示,持續監測已感染水貂養殖場周圍區域,以及採取措施來預防病毒散播到野生動物,都是很重要的。」

現在還不清楚這隻野生水貂是怎麼與皮草養殖場內的已感染水貂接觸的。

美國農業部說,他們一定會進一步努力來預防病毒在廣大的北美野生水貂族群中擴散,不過目前尚未宣布相關策略。

世界各地的水貂

上週,加拿大通報了該國第一起養殖水貂的疫情,地點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菲沙河谷(Fraser Valley)。自今年春季以來,已有數百萬計的養殖水貂被殺死,以控制歐洲的病毒傳播,這其中包括丹麥的水貂,而丹麥是歐洲最大的水貂皮草生產國。

荷蘭最近宣布,他們已經將國內的400萬隻水貂宰殺完畢,並永久關閉該國的水貂產業。西班牙與希臘也宰殺了已感染養殖場內的超過10萬隻水貂。在這些案例中,國家官員說他們認為水貂是被養殖場員工傳染的。

然而,這種疾病並非總是只從已感染的養殖場員工傳染給水貂。在丹麥,根據基因體分析結果,水貂也會傳染病毒給養殖場員工。在那些動物中傳播的病毒株已經轉移到社區裡:超過200個人類冠狀病毒病例與養殖水貂有關,其中有12例出現一種特殊的病毒變種,丹麥官員擔憂這可能降低未來疫苗的效力。

這個變種具有世界衛生組織所謂的「對中和抗體的敏感性中度降低」的特性。因此,丹麥決定宰殺國內所有養殖水貂:超過1500萬隻水貂。

國際毛皮協會(International Fur Federation)的發言人麥克.布朗(Mike Brown)說:「為了人類與動物的利益,美國的皮草養殖場遵循嚴格的生物安全程序。」他強調,該組織正在努力從美國農業部取得更多關於這個野生病例的細節。他說,美國主要的皮草貿易組織美國皮草委員會(Fur Commission USA)正在與皮草業合作研發一種用於水貂的冠狀病毒疫苗,這種疫苗尚未準備好進行測試。

猶他州的州獸醫官狄恩.泰勒說,他們對擔心自家寵物的民眾所提供的建議依然不變。他說:「跟對待人類一樣對待牠們。」盡可能讓牠們待在家裡,而且「如果家裡有人生病,也要盡量與家中寵物保持距離」。

延伸閱讀:已經得過COVID-19了?你有可能再得一次 / 瀕危靈長類面臨感染COVID-19的高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