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1 2014

亞馬遜雨林發現新種「蝙蝠蛙」

亞馬遜雨林發現新種「蝙蝠蛙」

雄性的Dendropsophus ozzyi會發出有如蝙蝠一般的尖銳鳴叫聲。

棲息在亞馬遜雨林中的Dendropsophus ozzyi,其叫聲特別高、特別尖銳。
Photograph by Pedro Peloso

科學家在巴西亞馬遜地區發現了一種叫聲有如蝙蝠般尖銳的新種樹蛙。

「我一聽到牠的叫聲,就知道這是全新的物種。我從來沒聽過這種聲音,」發現這種樹蛙的科學家之一Pedro Peloso說。他是巴西格爾蒂自然史博物館(Museu Paraense Emílio Goeldi)的博士後研究員。

Peloso和同事於2009年進行一項紅木國家森林(Floresta Nacional de Pau-Rosa)的生物多樣性研究時發現了這種身長19.4公釐的兩棲動物;這座森林是位於巴西亞馬遜州的一處保護區。在為期一個月的考察中,研究團隊找到21隻外表呈棕色和橘色的樣本,牠們的腳趾都出人意料地細長。此外雄蛙具有大得出奇的聲囊;這片幾近透明的皮膚會充氣膨脹,讓牠發出又高又尖的獨特叫聲。樹蛙普遍會發出很大的叫聲來與遠處樹梢上的雌蛙溝通,可是這次發現的新種是已知第一個聲音有如蝙蝠的蛙種。

研究團隊一把這些寶貝帶回研究室,「我們就一直討論『蝙蝠蛙』,結果聊到了我們都是奧茲.奧斯朋和『黑色安息日』的樂迷,」Peloso說。奧茲.奧斯朋(Ozzy Osbourne)曾經是英國重金屬搖滾樂團「黑色安息日」(Black Sabbath)的主唱。1981年時奧茲在一場演唱會上拿起一隻被樂迷丟到舞台上的蝙蝠,當眾咬斷了牠的頭。不過後來奧茲說他當時以為那是橡膠做的假蝙蝠。Peloso以奧茲的名字將他發現的「蝙蝠蛙」學名命名為Dendropsophus ozzyi,並且在11月6日將其科學描述發表於《動物分類學》期刊。

新發現的「蝙蝠蛙」生活在樹上,有著極為細長的腳趾。
Photograph by Marcel Sturaro

緣分很重要
2009年那次考察期間,Peloso和他的同事搭船一路往亞馬遜河上游前進,把他們找到的一切都採集起來,睡覺則是睡在吊床上。Peloso的採集方式相當低科技:他只帶了一個塑膠袋、一只手電筒,以及一台用來為他所採集的動物錄下叫聲的數位錄音機。這個策略很成功:他在巴西亞馬遜雨林中三個不同的區域找到了這種新的樹蛙。

由於這些地區相隔甚遠,要往來於它們之間很困難,所以Peloso認為「蝙蝠蛙」廣泛分布於亞馬遜雨林中,並且沒有瀕臨滅絕的立即危機。儘管這種樹蛙可能很常見,Peloso對於之前都沒有人發現牠這一點倒也不意外。「要發現一個新物種,重點在於天時與地利。如果條件不對的話,就很容易錯過牠們,」他說。

即便如此,未參與這項研究的美國卡內基自然史博物館助理研究員José Padial表示,在亞馬遜雨林一個已經被研究得很透徹的區域發現新物種,還是更加突顯了該區域豐富至極的生物多樣性。他說:「研究做得非常完整,並且顯示出我們對亞馬遜其實所知甚少。」

撰文:Carrie Arn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