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4 2013

新種貘:本世紀發現的最大哺乳動物之一

新種貘:本世紀發現的最大哺乳動物之一

談到大發現:一份新研究指出,亞馬遜地區有一種新的貘被發現──是近代發現最大的陸地哺乳動物。

這種1.2公尺長的森林居客被取名為卡波馬尼貘(Tapirus kabomani),還有其他幾項第一:牠們是自1865年以來第一種受到科學命名的貘,也是過去超過一個世紀以來第一種受到科學描述的「奇蹄類」動物(這類動物包括了貘、犀牛和馬)。

隱藏式相機拍到了兩隻貘,這種貘是不久前才在亞馬遜地區發現的新物種。 攝影: Samuel Nienow

羅斯福總統於1912年蒐集到第一個卡波馬尼貘的標本,他形容它「是隻雄性,已經完全長大,但比我殺死的另外那隻〔南美貘〕小了很多。獵人說這是另一種不同的貘。」

確實,這種新發現的動物雖然有大約180公斤重,牠們卻是所有的貘裡面體型最小的:還有另外四種貘,其中三種分布在中南美洲、一種在亞洲──亞洲貘可以重達363公斤。

即便如此,羅斯福總統當年送回美國的那個標本長久以來都被視為南美貘的一種,直到最近才被科學家認定為一個新物種。

當地人不意外

當然,在這種動物的棲地,也就是巴西和哥倫比亞的亞馬遜地區,當地居民早就知道有這種動物存在:T. kabomani 這個學名就是取自巴西南部原住民語言包馬利語中的「貘」(arabo kabomani)。

研究的主要作者馬里歐・科祖歐寫道,原住民獵人會提供動物給他們研究,並且協助在隱藏式相機拍到的照片中指認出這種貘。

「當地人很早以前就知道有這個新物種,暗示在了解該地區生物多樣性的過程裡,傳統知識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科祖歐在研究中指出。這份報告最近發表在《哺乳動物學期刊》(Journal of Mammalogy)。

這個新物種跟牠們的親戚南美貘有幾點不同:牠們體型較小、毛色較深、鬃毛的位置較低、額頭較寬。母貘的頭和脖子附近還有一圈灰白色的毛,體型比公貘大。

卡波馬尼貘生活在巴西和哥倫比亞的亞馬遜雨林,圭亞納可能也有。我們不知道這種新發現的貘是否有滅絕之虞,但研究指出,由於亞馬遜地區西南部的人口不斷增加,找出答案就變得更迫切了。

其他四種已知的貘皆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漸危」或「瀕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