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8 2014

專家:《侏羅紀世界》的恐龍……落伍啦

專家:《侏羅紀世界》的恐龍……落伍啦

過時的恐龍讓電影預告中提到的科學「漏氣」了。

科學家說,最新一集《侏羅紀公園》系列電影中的恐龍沒有隨著時代換上新樣貌,和第一集(如圖)沒兩樣。
Photograph by Murray Close, Getty Images

許多人都愛看恐龍電影,不過古生物學者對於《侏羅紀世界》倒是有幾點牢騷。本片為一系列恐龍電影的最新作品,而科學可信度曾經是這個系列的一大賣點。

《侏羅紀世界》(Jurassic World)是1990年代相當熱門的《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系列電影的最新續集,電影預告於本週發布(中文版),在YouTube上的觀看次數才 一天就衝破了千萬大關。這部電影和第一集一樣,故事發生在一座島上的野生動物園;許多遊客來到這裡觀賞利用遠古DNA複製出來的、活生生的恐龍——結果其中一隻混種恐龍抓狂了。雖然預告片在全球影迷間掀起一陣熱潮,研究恐龍的科學家對好萊塢展現他們研究對象的手法卻頗不以為然。

「對啦,我們都知道這只是部電影罷了,」美國馬里蘭大學古生物學者Thomas R. Holtz, Jr.說。「可是《侏羅紀公園》有一個優秀的地方在於片中對科學的應用是《失落之地》(Land of the Lost)或《哥吉拉》(Godzilla)無法相提並論的。」專家在預告片中找出了一些缺失,從過時的恐龍到《科學怪人》(Frankenstein)已經用過的「瘋狂科學家」這種老哏都有。

落伍的恐龍
「前幾集的電影將1980年代的恐龍研究成果呈現在1990年代的觀眾眼前,」Holtz表示。「而最新一集則像是把1980年代的成果呈現給2010年代的觀眾。」

《侏羅紀公園》推出至今的二十多年間,古生物學界已經有了不少關於恐龍的新發現。首先是科學家得知大多數的恐龍身上都長有各種班紋、形狀和大小的羽毛,從獨立的毛叢、裝飾性的羽枝到覆滿全身的羽衣都有可能。然而電影預告中的恐龍,身體看起來不是像葡萄一樣平坦光滑,就是如鱷魚一般長滿了鱗片。此外,片中的伶盜龍(屬於馳龍科)體型太大了,另一隻巨大的滄龍也是;這隻海生爬行動物從海中躍出來吃下大餐時,看起來就跟一架747飛機一樣大。伶盜龍前肢的擺放姿勢似乎也出於過時的推論,而且科學家在大約十年前就已經證實了影片中滄龍身上的頸盾實際上並不存在。

「我很失望,許多其他的科學家和研究人員也很失望,電影的製作團隊刻意選擇呈現出『過時的』恐龍形象,讓牠們和第一集電影中的恐龍相仿,」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動物學者Darren Naish說。「這麼做很懶惰,而且讓人覺得他們只想沿用他們自己覺得最保險的作法。無聊死了。」

科學怪人再現
《侏羅紀公園》的創作者,作家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靠著將《科學怪人》中無情科學家讓自己創造出來的怪物大鬧世界這樣的情節重新包裝而闖出了一番事業,他的這類驚悚作品包括關於奈米粒子的《奈米獵殺》(Prey)、關於流行病的《天外病菌》(The Andromeda Strain)等小說和有牛仔機器人大開殺戒的電影《鑽石宮》(Westworld)等等。《侏羅紀世界》回到第一集的基調,以基因研究所引發的危機為主軸。第一集中,科學家利用古代DNA複製出活體恐龍,而新片中則是有一隻透過基因改造強化過的超級恐龍在主題公園中失控發狂。「這是種老掉牙的手法,用來比喻科學家極度缺乏自制力和基本判斷能力,所以需要別人來阻止他們毀滅世界,」美國南加州大學的古生物學者Michael Habib說。

可取之處
就好的方面而言,Holz說預告中有幾個地方相當精確。滄龍的口中有「顎骨齒」(在牠吃鯊魚的時候可以看見),現代的恐龍文獻多數都尚未記載這一點。「從這裡看得出來他們非常注意細節,」Holz表示。「是說他們拿來餵牠的是一種瀕臨滅絕的鯊魚,這不太妥當。我想他們大概覺得反正鯊魚也可以複製吧。」

1993年上映的《侏羅紀公園》因為重新激起世人對恐龍的興趣、讓古生物學課程大受歡迎而受到各界的讚譽。英國倫敦大學的古生物學者John Hutchinson說,電影「給了科學家機會來討論片中描述的精確程度,以及影片裡所用的科學實際上有什麼含意。」本文所訪問的科學家幾乎全部都說自己儘管行程排得滿滿的,明年6月電影上映時也還是會去觀賞。「我喜歡有趣的電影,」Holtz說,「但是有趣、有內容、又很精確的話就更棒了。」

撰文:Linda Qiu, Dan Verga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