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7 2013

本週星際太空精采圖集

本週星際太空精采圖集

攝影:Chris Perry, NASA

火箭青蛙

撰文:Andrew Fazekas

說到身在錯的地方、錯的時間,會是……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9月6日在瓦勞埔飛行中心發射登月火箭時,一隻倒霉的青蛙也跟著升空而爆炸。

NASA已證實這張照片的真實性,當時就是因為爆炸聲而引發遙控相機拍下這張照片。

這顆從洲際彈道飛彈重新設計、體積有汽車大小的科學軌道器稱作「月球大氣與粉塵環境探測器」(LADEE),發射之後將飛行30天抵達月球。

一旦探測器進入月球軌道後,就會開始測量月球稀薄的大氣結構和組合成分,同時並研判粉塵在月球環境中所扮演的角色。

儘管有些人可能會質疑,照片中看見的四腳陰影說不定只是剛好一塊形狀相似的碎片,不過兩棲類專家已確定牠的確是青蛙。

「和其他四處飛散的無生命物體不一樣的是,牠的身體是扭曲的,」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的野生爬蟲學家雷蒙.薩穆爾(Raymond Saumure )說,為這隻不幸的青蛙投下肯定的一票。

「這就是為什麼牠的身體部位會在不同的聚焦面上,而兩隻前肢也沒有呈現一直線。」

插畫:M. Kornmesser and R. Hurt, Caltech/ESO/NASA

星之島

這位插畫家從一個不可能位於地球的角度模擬著我們的銀河,呈現了從深太空邊緣所看見的銀河系之貌。

由於銀河系的螺旋結構難以觀測,天文學家相信它就有如一座長約10萬光年、由2000億太陽組成的星島。

攝影:Bill Ingalls, NASA

著陸

9月11日,這顆巨大的降落傘顯示著,太空船「蘇聯聯合號」(Soyuz)裡的兩位俄國與美國籍太空人從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安全返回地球。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的飛航工程師亞歷山大.密蘇爾金(Alexander Misurkin)和NASA的飛航工程師克里斯.卡西迪(Chris Cassidy),結束了他們在像足球場大的軌道實驗室中五個半月的飛行任務,並成功返回降落。

圖片:Luca Limatola and ESA/NASA

宇宙鳥群

這張看似捕獲一群宇宙飛鳥的照片,其實是哈柏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最新曝光的影像。它揭開了離地球1100萬光年的矮星系面貌。

位於鯨魚座(Cetus),這群小型星系名為ESO 540-31,僅由數億顆恆星組成。和我們有數千億顆太陽的銀河系比起來,可小得多了。

攝影:NASA

漩渦和波紋

國際太空站最新發布的一張影像,是於8月24日在太平洋瓜達魯佩島(Guadalupe Island)上空拍攝到的複雜波紋與漩渦組成的雲團。

位於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半島,一座從海岸拔高240公里的高聳火山,在瓜達魯佩獲得絕佳的條件而得以形成這稱作「渦街」(vortex streets)的大氣渦流。

圖片:J. Blakeslee and H. Ford, DAO/JHU/STScI/AURA/ESA/NASA

星系群

位於距地球220億光年的處女座(Virgo),是一團被稱為艾伯耳1689的巨型星團。從哈柏太空望遠鏡看到的影像就像是一群蜜蜂。

哈柏太空望遠鏡對著天空定焦超過了34個小時,才得以拍攝出這張遙遠星群的影像。

攝影:NOAA/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