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類為何重要

鳥類為何重要

牠們不只對環境有益,也對我們的心靈有益。年,我們將探索鳥類的驚奇之處,以及我們的生活中為何不能沒有鳥。

「如果你照顧到鳥類,你就照顧到世界上多數的重要問題。」
Jan. 2018

「如果你照顧到鳥類,你就照顧到世界上多數的重要問題。」

「如果你照顧到鳥類,你就照顧到世界上多數的重要問題。」這句話是由湯瑪斯.洛夫喬伊所說,他應該是對的。這位知名的生物學家兼保育人士是國家地理雜誌贊助的科學家,他也是將「生物多樣性」這個詞彙介紹給全世界的推手。洛夫喬伊很久以前就預測,地球的物種數量會在21世紀初期開始急遽減少—遺憾的是,結果證明這項預測很準確。

飛行的痕跡

飛行的痕跡

一名攝影師捕捉了飛鳥在空中留下肉眼看不見的圖案。

向滅絕物種致敬

向滅絕物種致敬

瓜達魯佩卡拉鷹在快要絕跡時才變得有價值。這種猛禽在1876 年仍大量分布於這座墨西哥的島上,此後人類便將牠們當成害鳥而有計畫地加以射殺與毒殺。到了1800 年代晚期,這種地方特有的掠食性鳥類變得十分稀有,因此引起收藏者的興趣。人們開始設陷阱捕捉牠們,希望能將活鳥賣給出價最高的買家。但這種鳥終究還是滅絕了──因此羅瑞兒.羅斯.霍普認為很適合拿來做為諷刺的題材。

巢中垃圾有用處

巢中垃圾有用處

在義大利阿爾卑斯山的樹梢上飄動的白色塑膠袋,引起了法布里吉歐.賽吉歐的興趣。這名義大利生態學家知道這些垃圾是掛在某一種鳥的巢上,那就是黑鳶。但是為何會這樣?

認識這些髒兮兮的鳥嗎?
Jan. 2018

認識這些髒兮兮的鳥嗎?

去年1月,在美國阿拉斯加州的烏納拉斯卡島,蘇西.科羅朵夫為自己倒了一杯熱咖啡,套上靴子走到外頭,就立刻遭到襲擊。「我很確定牠們盯著我離開屋子,看到我的馬克杯裡有東西,就開始等待搶食的時機。」她說:「我很有可能會因此失去一根手指。」但幸運的是她沒有。

瀕危的鳥類

瀕危的鳥類

鳥類是生態系健康的重要指標,放眼全球七大洲皆然。然而從至少公元1500 年有相關記載以來,許多鳥種就面臨艱難處境。在殖民時代全球貿易崛起期間,以物種多樣的熱帶地區為例,鳥類就受到了棲地流失和入侵種引入的強烈衝擊,而這樣的威脅一直持續至今。根據負責調查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鳥類部分的官方機構國際鳥盟,有將近200 種鳥已從世上永遠消失了,還有更多鳥類的保育狀況極危,其中有許多鳥的野外成體數量少於50 隻,危在旦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