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019
Sponsored

北臺灣最大濕地 香山濕地

北臺灣最大濕地 香山濕地  (攝影:陳郁文)

北臺灣最大濕地 香山濕地 (攝影:陳郁文)

濱海濕地是重要的生態系,是魚、蝦、蟹、貝類產卵育幼的地方,也是多種鳥類的覓食場,同時還有減緩海水直接沖刷、穩固堤岸的功能。面積1,768 公頃的香山濕地躲過開發命運,如今不但是國家級重要濕地,也是新竹市濱海動物保護區,孕育著超過50種蟹類、40 多種魚類,更是特有種臺灣旱招潮蟹最大的棲地。因新竹沿海居民長久以來靠海吃海,管理單位也將這片濕地規劃出核心區、緩衝區和永續利用區,在遊客近距離觀察各種濕地生物的同時,漁民養蚵、挖蛤與捕魚等活動也日復一日恆常進行。利用閒置海巡署安檢所再利用所規劃的濕地生態館,位於17 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的美山段旁,集結了長期關注此處的新竹鳥會、各方學者和市政府的努力,是訪客了解香山濕地入門知識的最佳起點。而深入濕地的弧形賞蟹步道,更成為新竹市民看夕陽美景的祕境。新竹市府生態科陳岫女科長表示,興築賞蟹步道其實展現的是平權的理念,即使行動不便的長者、須仰賴輔具的朋友或走路不穩的幼兒,也都能真正走入、貼近濕地。

黑面琵鷺

高蹺鴴

賞鳥祕境金城湖

臺灣是東亞候鳥遷徙路線的重要中繼站,香山濕地有多條河流帶來豐富的有機質、滋養多種生物,也吸引眾多候鳥來此覓食休憩。濕地北側金城湖一帶是小型的沙洲潟湖地形,是絕佳的鳥類觀察地點,根據新竹市野鳥協會多年來的紀錄,曾造訪此處的鳥類超過300 種,包括黑面琵鷺和丹頂鶴。

NOV. 2020

病毒重整世界

一場肺炎大流行,改變了什麼?

病毒重整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