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019

房間裡的恐龍

滅絕已久的生物化石不只收藏在博物館內。隨著富有的收藏者追求他們備受爭議的喜好,這些化石也成了住家與企業中的擺設。

義大利阿雷索市的世界劇場藝廊中,西伯小梁龍的標本佇立在五花八門的展示品之間。攝影:加布里爾.卡林伯迪、朱利.狄魯卡GABRIELE GALIMBERTI

有幾位收藏家名列世界巨富之林,但各式各樣的愛好者都會蜂擁至拍賣場一睹化石真貌。

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土桑市的汽車旅館,一名外科醫師坐在泳池邊,正陶醉地大談頭骨化石。他在搭機來土桑的隨身行李中帶了一個,而且顯然對腦殼以及原本腦神經穿過的開口仍保存完好感到很興奮。

「我能看見產生視覺的視神經。」他說,彷彿頭骨原本的主人還活著。「我能看見讓眼球能橫向移動的外展神經,還有讓臉部皮膚有知覺的三叉神經。」

這位外科醫師要求本文不要透露其身分。就像許多來到土桑參加「土桑寶石與礦物展」的收藏者,擁有一批頭骨化石令他既開心雀躍卻又緊張低調。他正在打造一個用來收藏那些頭骨的「私人博物館」,而一想到要依年代來排列展示那些頭骨,他不禁咧嘴笑了:91公分長的異特龍頭骨、一嘴尖牙的海中怪獸薄板龍,以及迄今發現最完整的無齒翼龍頭骨。

私人化石收藏者近來相當常見。有些收藏者就像這位外科醫師一樣,認真程度比得上專業古生物學家。(他購買未清理的化石,閒暇時間多用來小心翼翼地將化石自石頭牢獄解救出來。)其他收藏者似乎只想沉浸在兒時喜好,追求巨大、嚇人而昂貴的怪獸。有幾位收藏家名列世界巨富之林,例如那個在土桑市為一隻開價75萬美元的大型海洋爬行類魚龍討價還價的中國房地產開發商。

私人收藏家對古生物學的熱愛,意味著幾乎在任何地方的住家與企業都有可能出現恐龍與其他化石巨獸。麻薩諸塞州某棟水岸避暑別墅裡,三角龍頭骨的盾甲與犄角在門廳歡迎週末的賓客,客廳天花板還掛了隻巨大的海蜥蜴――超過5公尺長的滄龍。在南加州,有位收藏者用巨大的魚龍裝飾房子的主浴室,只因客廳已擺滿了化石。在杜拜,有隻長達24.5公尺的梁龍是購物商場的吸睛明星。而在加州的聖塔巴巴拉,迄今發現保存最良好的暴龍頭骨之一,便擺放在某間軟體公司大廳裡,呲牙怒瞪那個就坐在對面,毫不在意的櫃臺人員。

NOV.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