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05 2019

無所不吃的灰熊除了吃鹿,還會吃蛾?

在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附近的一台相機陷阱,捕捉到一頭灰熊從松鼠的食物貯藏處偷走美國白皮松松子。堅果是雜食性熊的重要食物來源。PHOTOGRAPH BY DREW RUSH,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一隻灰熊抵擋前來搶食野牛屍體的渡鴉。PHOTOGRAPHY BY CHARLIE HAMILTON JAMES,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在懷俄明州,一隻灰熊沿著岩屑坡往上爬。高山上的碎石坡是熊尋找行軍夜蛾的好地方,牠們大量食用行軍切夜蛾。PHOTOGRAPH BY JOE RIIS,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這些以愛吃聞名的雜食性動物會攝取超多樣的植物和動物!

西黃石(West Yellowstone)地區的灰熊到底有什麼東西不吃呢?

如果有機會,在大黃石生態系統(Greater Yellowstone Ecosystem)中的灰熊(grizzly bear)一定會吃掉這裡幾乎每種動物。在國家地理頻道的《直擊黃石公園》(Yellowstone Live)節目裡,一頭名叫「迷你媽」(Mini Mom)的母灰熊被目擊到正在挖掘一團美味的草。牠用爪子耙著地面,像獾(badger)一樣把土讓挖起。一旁的兩頭小熊也模仿著牠挖開地面,但牠們看起來較像在玩耍。雖然小熊並沒有成功挖起任何植物,但片刻過後,其中一頭小熊還是挖到了一隻蚯蚓,並呼嚕嚕地將牠吞下肚。

在跟隨並觀摩牠們母親兩三年後,小熊們將學會如何生存。灰熊會吃草和蚯蚓可能令人驚訝,但其實熊會吃的食物類別非常廣泛,有昆蟲、莓果、根莖、以及感覺大到根本無法獵捕的哺乳動物。熊無時無刻都在尋找食物,只要是熱量還算可以的東西,牠們都會開開心心地吃下肚。

灰熊雖然是食肉目(carnivora)動物,但牠們通常以植物為主食。例如在夏季,草就占了灰熊食物攝取的一大部份。牠們也會攝取大量的水果,比如越橘莓(huckleberry)和花揪果(serviceberry)。而在秋季開始冬眠前,美國白皮松(whitebark pine)松子就是牠們最愛的一道佳餚。

在春天以及初夏,牠們則會獵捕體型較大的動物,比如馬鹿(elk)甚至是美洲野牛(bison)。

在節目中某次驚人的目擊場景中,母灰熊猛烈地攻擊一大群馬鹿,兩頭小熊則尾隨其後。「牠當時正在哺育小熊,而且很久沒有吃東西了,」瑞.溫-格蘭特(Rae Wynn-Grant)說。溫-格蘭特是一名大型肉食動物生態學家,也是國家地理的探險家。「牠才剛結束冬眠。」母灰熊在1月產下小熊,且在小熊出生後的頭幾個月,母熊是在沒有進食的狀態下授乳。這頭熊顯然準備好要飽餐一頓了。

「灰熊通常不會獵捕健康的成年馬鹿,因為牠們跑得太快。但牠們會追趕小鹿。四週大或更小的小馬鹿奔跑速度還無法超越灰熊。受傷的馬鹿也一樣,很可能會被盯上,」格蘭特說,「這次攻擊的目的是要驚嚇或震懾小馬鹿或受傷的動物。」

灰熊也會獵捕小美洲野牛,節目中某一段畫面是用紅外線攝影機拍攝的夜晚場:一頭小野牛在跟隨媽媽過河時跌進了水裡。一頭灰熊在野牛媽媽趕來營救前追上了牠,小野牛因此命喪黃泉。

在熊吃的食物當中,其中一種比較奇怪的動物就是行軍切夜蛾(army cutworm moth)。這些昆蟲會在夏天飛到洛磯山脈(Rocky Mountains)的巨礫曠野尋找花朵並且避暑。在黃石公園以及該地區的其它高山上,灰熊有時會跋涉前往捕食大量的昆蟲。根據阿肯色大學(University of Arkansas)一名野生動物生態學教授(University of Arkansas)── 研究員小唐.懷特(Don White, Jr. )的說法,牠們有時一天會吞下多達4萬隻蛾。

但熊有時似乎也會浪費食物。夏末,當牠們積極增胖為冬眠做準備時,牠們會吃掉魚最肥美的部份──肚子和眼睛──然後將其它部位丟掉,溫-格蘭特說,這一切都是為了要專心增胖。

「對我來說,這是最令人驚訝的部份,」她說,「看見牠們讓能夠吃更多的機會溜走。」

這是另一個執行「最佳覓食策略」的例子,她說。所謂的「最佳覓食策略」就是灰熊和其它大型動物會盡可能以最少的能量攝取到最多且品質最好的熱量。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牠們總是被人類的食物深深吸引。但當然,這些動物還是攝取大自然中的食物最好,至少在黃石公園地區天然食物非常豐富。

延伸閱讀:你我每年吃下成千上萬塑膠屑,且傷害不明 / 美洲獅的廚餘是甲蟲溫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