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1 2024

史上首張座頭鯨交配照片, 雙方都是雄性!

專家還不清楚為什麼兩隻雄性會交配,猜測可能是座頭鯨B(上方)試圖安慰生病、下巴疑似受傷的座頭鯨A。PHOTOGRAPH BY LYLE KRANNICHFELD AND BRANDI ROMANO

位於茂伊島的非營利組織「太平洋鯨魚基金會」(Pacific Whale Foundation)識別出這次事件中的兩隻雄性座頭鯨過去曾被命名過。PHOTOGRAPH BY PHOTOGRAPH BY LYLE KRANNICHFELD AND BRANDI ROMANO

雖然座頭鯨的交配行為一直以來都是個謎,但像是海豚、海豹等海洋哺乳動物,雄性間早就有同性性行為的紀錄。

人們一般認為像座頭鯨這樣充滿魅力的巨獸,應該已經被研究的很透徹了,但科學家們直到現在,都還能不斷發掘牠們各種新奇與迷人的行為。

就在幾個月前,座頭鯨專家才剛公開有史以來第一部座頭鯨分娩的影片。

如今,又有了新的進展──第一次觀察到座頭鯨的性行為。

更讓人意外的是,根據2月27日刊登在《海洋哺乳動物科學》(Marine Mammal Science)期刊上的研究,這兩隻交配的座頭鯨──都是雄性。

這項發現是兩位公民科學家攝影師──萊爾.克拉尼希菲爾德(Lyle Krannichfeld)以及布蘭迪.羅曼諾(Brandi Romano),在夏威夷茂伊島(Maui)附近海域碰上天時地利的成果。

茂伊島太平洋鯨魚基金會的研究員,同時也是這次研究的負責人史蒂芬妮.史塔克(Stephanie Stack)說:「兩位攝影師分享了相片,想聽聽看我有什麼看法。當我一看到相片時,簡直驚呆了。」

史塔克說:「世界上從來沒有人看到或是紀錄過座頭鯨的交配行為。」

「這可是非常特別、非常驚人的一次邂逅。」

數十年的鯨生鯨事

史塔克表示:「〔座頭鯨〕生活在水下,所以對我們來說很多行為依然成謎。」

最近幾十年來,拜新興的追蹤技術與無人機所賜,研究人員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關注與研究這些動物。此外,也多虧了熱心的遊客以及帶著相機的公民科學家們,如今有更多雙眼睛將視線望向海平線。

而追蹤同一批動物長達數十年的長期研究,則是另一項寶貴的資源。

史塔克表示太平洋鯨魚基金會自1980年以來,持續研究位於夏威夷的同一群座頭鯨。「而且我們擁有全世界最大的全球座頭鯨影像名錄。」

幸運的是,這次目擊事件中的兩隻座頭鯨也早就登記在案,分別是編號#PWF-NP_5016(也就是論文中的鯨魚A)和#PWF-NP_3754(鯨魚B)。這些資料讓史塔克能夠確認這兩隻座頭鯨都是成年個體,且鯨魚A也是雄性。

至於鯨魚B的性別則顯而易見──牠露出了牠的陰莖。(在交配活動之外的時間,座頭鯨通常會將生殖器收納在生殖裂(genital slit)裡面。)

在整個交配活動期間,兩隻大翅鯨每次性器插入的時間都在兩分鐘內。

動物中的同性性行為

西班牙旱地實驗站(Arid Zones Experimental Station)的演化生態學家何塞.瑪麗亞.高梅茲(Jose María Gómez)在電子郵件中寫道,根據《自然》(Nature)期刊上的近期研究顯示,至少有261種哺乳動物(大約是全部哺乳類物種的4%)會進行同性性行為。

「傳統上生物學家並沒有聚焦在同性性行為研究,因此這個數字還可能低估了。」負責該項《自然》期刊研究的高梅茲說:「因此,目前這類的研究非常受歡迎。」

科學家們在海象、灰海豹、亞馬遜河豚、瓶鼻海豚、大西洋斑海豚、虎鯨、灰鯨、弓頭鯨等幾種海洋動物身上,觀察到了同性性行為。

對於這些動物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也提出了各式各樣的假說。

「非繁殖性行為」可能單純是在未來實際上場前的練習,或是個體間建立或維繫關係的手段。性行為同時也具備舒緩緊張,或是對另一個個體表現支配力的方法。

研究受虎鯨捕食的座頭鯨、現為俄勒岡州立大學哺乳動物研究所(Mammal Institute)的海洋生態學家羅伯特.皮特曼(Robert Pitman)則提出了一個更簡單的解釋。

鑑於在繁殖地點的成年座頭鯨多專注在交配上,牠們可能也會嘗試與其他雄性交配。其中某些雄性會積極反抗,而有些座頭鯨(例如生病的座頭鯨)則可能不會。

並未參與此次研究的皮特曼表示:「就我看來,這種情況似乎非常有可能。」

皮特曼之所以如此肯定,是因為鯨魚A可能因下頷受傷,看起來相當消瘦,身上還寄生了遠高於正常數量的鯨蝨;鯨魚A移動的速度不算快,倘若牠想要逃離鯨魚B,只怕也是有心無力。

關鍵問題

「我們對座頭鯨的繁殖所知甚少,對於牠們的社會互動也還在了解中。」史塔克說:「我不會貿然猜測是什麼因素引發了這次的行為。」

話雖如此,史塔克和同事仍然有一些其他的理論。

首先,這種行為有可能是因為鯨魚B誤認對方身份;其次,這些動物可能存在一種透過性行為來維持聯繫的關係;又或是,這種行為是對於生病朋友的安慰。

史塔克說,這次事件背後的原因實在是個關鍵卻不好回答的問題。

理解雄性間的關係

無論是雄性還是雌性,雖然這項研究確實提供了座頭鯨插入式性行為的第一筆紀錄證據,但科學家早已追尋這種行為跡象好多年了。

舉例來說,在1998年,海洋哺乳動物研究員亞當.帕克(Adam Pack)就曾發布報告指出,一隻雄性座頭鯨游到了一隻死雄鯨身旁後,用胸鰭環繞對方並露出自己的陰莖。

「牠似乎在嘗試進行某一種支配展示(dominance display),也可能是交配的訊號,或是一份邀請──我們一無所知。」如今已是夏威夷大學希洛分校教授暨海豚研究所(Dolphin Institute)所長兼研究主任的帕克說。

在2002年,帕克發表了另一篇論文,發現在121小時的水下影片中,曾13度記錄到雄性露出陰莖。

也正因如此,當帕克看到這次的新研究時,異常興奮。

更重要的是,帕克表明這此的觀察,與座頭鯨研究團體正廣泛討論的雄性關係相符。

「這些討論正試圖將所有消息拼湊在一起,好講述一整個故事。」帕克表示:「這當然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延伸閱讀:虎鯨殺死鼠海豚──卻沒有把牠們吃掉,到底為什麼? 極度罕見!影片拍到抹香鯨誕生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