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7 2023

韋伯揭示銀河系中心的新特徵

大致輪廓有助於定義人馬座C區域的特徵。天文學家正在研究韋伯太空望遠鏡的數據,以了解這些特徵之間的關係,以及混亂星系中心的其他影響。(Credit: Image NASA, ESA, CSA, STScI, Samuel Crowe (UVA))。

來自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最新圖像,以前所未有的細節展示了我們銀河系密集中心的一部分,包括天文學家從未見過且尚未解釋的特徵。這個恆星形成區域被命名為人馬座C(Sgr C),距離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A*約300光年。

來自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的該觀測小組首席研究員山繆.克洛(Samuel Crowe)說:在這個區域,從來沒有任何紅外線數據能達到我們用韋伯望遠鏡獲得的分辨率和靈敏度,所以我們第一次在這裡看到了很多特徵。韋伯揭示了大量令人難以置信的細節,使我們能夠以從未有過的方式來研究這種環境下的恆星形成。

在圖像中估計有50萬顆恆星,其中有一群原恆星星團(cluster of protostars),這些恆星仍在形成並聚積質量。在這個年輕星團的中心是一顆已知的大質量原恆星,其質量是太陽的30倍以上。原恆星所在的雲氣非常密集,以至於來自其後面恆星的光線無法到達韋伯,因此當它是影像中最密集的區域之一時,却看起來不那麼擁擠。較小的紅外線暗雲點綴在圖像上,就像星空中的小洞,這就是正在形成未來恆星的地方。

韋伯的近紅外線相機(NIRCam)也捕捉到了暗雲下側周圍電離氫的大規模發射,在圖像中顯示為青色。克洛說,這通常是年輕的大質量恆星發出的高能光子所致,但韋伯所顯示的廣闊區域值得進一步研究。由於銀河系中心距離地球約2萬5000光年,兩者足夠近,可以用韋伯望遠鏡研究單個恆星,使天文學家能夠收集到關於恆星如何形成,特別是與銀河系的其他地區相比的資訊。例如,相較於旋臂邊緣,銀河系中心是否形成了更大質量的恆星?相信韋伯太空望遠鏡未來都能帶我們新的解答。

資料來源: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