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1 2023

這些驅蟲劑真的有效,前提是要正確使用!

我們已經知道,如圖中這隻於2016年在顯微鏡底下拍攝的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會傳播茲卡病毒和登革熱。只要用對驅蟲劑,你也能保護自己不被這類蚊蟲攜帶的疾病感染。PHOTOGRAPH BY FELIPE DANA/AP PHOTO

因為西尼羅病毒而住院三個星期之後,蜜雪兒.丹恩(Michelle Dann)都會穿長袖、噴防蚊液,小心不要被蚊子咬。PHOTOGRAPH BY SALLY FINNERAN, THE GRAND RAPIDS PRESS/AP PHOTO

通往德國聖彼得奧丁海灘(St. Peter-Ording)的小路上,蚊子襯著午後的太陽飛舞。PHOTOGRAPH BY FRANK RUMPENHORST/PICTURE-ALLIANCE/DPA/AP IMAGE

火焰有助驅蟲,不過只有天氣適合的時候才行。PHOTOGRAPH BY STEFANIA PELFINI, LA WAZIYA PHOTOGRAPHY/GETTY

如果使用不當,就算是最佳產品也可能有危險。以下就是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的建議──還有專家說完全沒效的東西

噴劑、超音波裝置、腕帶、香茅蠟燭:市面上有一大堆產品保證可以驅走蚊子、壁蝨和其他討厭的蟲蟲。但哪種產品對預防這些咬人嗜血的害蟲最有用呢?

保護自己是很重要的,因為蚊子和壁蝨都可能傳播像西尼羅病毒和萊姆病之類令人衰弱的疾病。但並非所有驅蟲藥都生而平等,有些根本就沒用。該用哪種驅蟲劑,取決於你住的地方、會在戶外待多久,還有你想趕走哪種蟲。這也跟個人喜好有關,像是香氣的強弱。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昆蟲學家與傳染病專家康納.麥克梅尼曼(Conor McMeniman,)的說法,蚊子是受你皮膚上的「五味雜陳」的氣味吸引來的。

這些氣味是我們的身體分解糖和蛋白質製造能量的時候產生的,像是乳酸和二氧化碳,還有一些是皮膚上的細菌製造的。對蚊子來說,有些人聞起來更撩人,是因為他們獨特的化學物組合。科學家相信,驅蟲劑能擾亂蚊子和壁蝨聞到人類氣味的能力。

原理是這樣的

EPA有一份可以有效驅趕病媒害蟲的方便清單,還會告訴你各種驅蟲劑能趕走那些蟲。這些驅蟲劑的環境毒性相對較低,而且在接受劑量上對人類來說也是安全的。

在這些化學物質中,敵避(DEET)是最早上市的化學驅蟲劑,而某些專家認為這是對抗許多叮人昆蟲時效果最好的。美國蚊控協會(American Mosquito Control Association)的技術顧問丹.馬考斯基(Dan Markowski)說。

雖說市面的驅蟲劑有賣濃度高達100%的敵避,但賓州大學的昆蟲學家和化學生態學家艾莉卡.麥欽格(Erika Machtinger)說,到50%以上,保護效果就不會再增加了,而且就算是低濃度的保護效果也很不錯。敵避的濃度一旦超過30%,增加的驅蟲效果就微不足道了;EPA建議的是10%-30%。

EPA 也說,敵避很可能對環境不具威脅,至少就我們用在自己身上的方式來看。根據美國農藥資訊中心(National Pesticide Information Center)的資料,雖然敵避會留存在土壤和廢水中,卻降解得很快。有好幾項研究都顯示,在溪流中發現的敵避濃度實在太低,不會對水域野生動物造成傷害。EPA表單上的其他產品也是一樣,麥欽格解釋:這些產品全都經過對人類與野生動物的安全性科學檢測。

不過,敵避卻可能毀掉你最喜歡的短褲。敵避會分解彈性人造纖維和其他塑膠,這表示如果你也會噴敵避產品在自己身上的話,就要注意穿什麼衣服。正如麥欽格指出的,「它味道很可怕,又很油膩。」她自己是會選含有派卡瑞丁(picaridin)的產品,不過她也指出這比敵避難找。

德州大學休士頓健康醫學中心(UTHealth Houston)的皮膚科醫師阿德蕾.赫伯特(Adelaide Herbert)說,一般認為敵避對大部分成年人來說都是安全的,但若大量攝取會導致癲癇發作。她補充說,孕婦和小小孩可能會希望找其他選擇以取代敵避(她通常會建議用派卡瑞丁驅蚊)。

許多專家認為派卡瑞丁的效果跟敵避一樣好,效果可能還更持久。這兩種藥品都能趕走多種擾人的昆蟲,包括小黑蚊、蚋、壁蝨、恙蟎和跳蚤。

戶外型的人可能可以考慮在衣服上用百滅寧(permethrin)。這是另外一種有EPA許可的驅蟲劑,不只能蓋住人類的氣味,功能也和殺蟲劑一樣,蟲一碰到就會死掉,赫伯特說。

百滅寧超有效,尤其是對付壁蝨,赫伯特說,若是按照指示使用,EPA也沒有發現有證據能證明塗過百滅寧的衣服會對人類或野生動物有毒。用的時候要避開皮膚,因為可能會引起過敏。若是吃到的話,對人類是有毒的,尤其是小小孩。因為是殺蟲劑,百滅寧對水生生物和有益昆蟲特別毒──所以你應該要注意在什麼地方噴,也只能按照標籤指示使用。

效果可能沒那麼好的其他選擇

其他化學物質可能有EPA認證,但效果沒那麼好。專家補充說,不是噴灑在個人身上的產品,保護效果可能都不怎麼樣。

如果你想找完全沒有味道的,那IR3535可能是個好選擇。這種物質對蚊子和其他昆蟲的防護效果很強,但沒有敵避和派卡瑞丁那麼持久,在美國也比較不好找。

想找純植物性選擇的人,檸檬桉油是大部分專家都推薦的唯一植物性驅蟲劑。其活性成分PMD對蚊子和壁蝨都很有效(不過不如其他選擇),但對恙蟎和其他會叮人的昆蟲無效。也不能用在三歲以下兒童,因為可能造成皮膚過敏。

對其他精油要小心謹慎──「你買的每一瓶」內含物可能都不一樣,通常也都沒有經過安全測試,可能會引起皮膚反應,甚至殺死益蟲,麥欽格說。

選擇手環、扣式產品或貼紙可能不是好建議,麥考斯基說,就算這些穿戴式產品是真的含有EPA許可的化學物質。「我懂,沒有人喜歡噴敵避在身上,但這些真的就是沒什麼效果。」馬考斯基說:「原因在於,如果刮起一陣強風、甚至是你走得太快,產品周邊的驅蟲劑雲霧就跟不上了,你會失去保護。」

有一件事情是大部分專家都同意的,那就是香茅蠟燭效果有限。研究顯示,香茅蠟燭和薰香只能讓被咬的機率降低20-40%(敵避可以降低到超過95%)。風也可能會吹散或吹熄燭火,表示蚊子無論如何都找得到你。馬考斯基解釋說。

有些產品會升溫然後釋放合成除蟲菊精,這只有在天氣穩定的時候才有用。但天氣也可能會讓這些產品無效。而且這類除蟲菊精也對水生物種有害,所以如果你住在溪流或湖泊附近,就不應該使用。

有許多位專家都同意,捕蚊燈和超音波裝置完全無效。

麥欽格說,最重要的就是要讀標籤,研究一下所在地區的蟲,如果可以的話,也要確定會補噴藥。

「最好就是有所預備,也要記得保護自己,」麥欽格說:「一分預防,好處多多。」

延伸閱讀:殺不死小強的殺蟲劑,只會使小強更強大 / 第一種真正的「千足蟲」出現了!長度不到10公分,卻有1306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