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4 2022

研究首度指出,海豚可以透過「味道」辨別朋友

一隻瓶鼻海豚寶寶在百慕達海豚探索園區(Dolphin Quest Bermuda)的海水潟湖中四處探索。PHOTOGRAPH BY CHRISTIAN ADAIR/DOLPHIN QUEST

這些海洋哺乳類能利用獨特的哨聲等不同線索,在腦中構成對其他同類的複雜認知。

舉凡笑容、聲音或是走路的樣子,我們人類會透過一系列的線索來辨識朋友。數十年來,科學家對於鯨豚能形成緊密的友誼並不陌生,而且鯨豚能透過獨特的哨聲認得夥伴也早已為人所知。如今,最新研究讓人意外的是,瓶鼻海豚會透過尿液的味道來辨認對方是朋友還是陌生人。

作為研究負責人的德州史蒂芬奧斯汀州立大學海洋生物學家傑森.布魯克(Jason Bruck),一開始其實並沒有要測試瓶鼻海豚透過尿液辨識彼此的能力,原本的研究目標其實是要檢驗牠們使用哨音的方法,是否與人類使用姓名的方法一致。但想要做到這一點,布魯克需要讓海豚能透過第二種方法來辨認彼此。

為了釐清海豚能否將哨聲與特定海豚連結起來,布魯克採用了一種自己也沒多少把握的物質──尿液。曾有位科學家觀察到野生海豚會刻意游經尿液,這讓布魯克懷疑海豚可能正藉此獲德資訊。

布魯克的研究於上週刊登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他表示:「我瞎猜的,老實說,那時候對這件事根本沒抱什麼期待。」

布魯克說,在借助圈養海豚的研究中,研究團隊發現海豚會更加留意朋友的尿液和哨聲,意味著牠們能認得釋出這些「訊號介質」的個體。

這項發現是動物能利用味覺辨識其他同類成員的有力證據。此外,也證實了海豚能跟人類一樣利用起碼兩種訊號來辨認個體,進而對家人與朋友有複雜的認識。

「我很震驚,真的。」布魯克說:「當時我的臉上咧開了大大的笑容,就好像,噢老天,真是這麼回事。」

熱切的參與者

在2016至2017年間,布魯克和同事在百慕達與夏威夷的海豚互動體驗機構中,觀察了幾隻瓶鼻海豚。這些由海豚探索園區(Dolphin Quest )管理的地點不僅維繫著繁殖同盟(breeding consortium)關係,也以模擬野外環境的天然海水潟湖圍場圈養海豚。

在演化路上,海豚雖然已經丟失了嗅覺,但仍保有強大的味覺,因此研究人員的第一步,就是要看看海豚能否檢測到海水中的尿液。

在將海豚暫時隔離的開闊水池中,科學家將帶有冰塊的水倒入池中,並觀察海豚的反應。對冰水感到好奇並探索一番的海豚是參與實驗的良好人選。接著,研究團隊需要測試海豚對冰水和尿液的反應是否不同,以及牠們對熟悉與陌生的尿液反應是否有別。

由於有些海豚彼此共同生活超過五年,因此研究團隊能憑此判斷誰跟誰相互熟識。研究人員將大約20毫升的熟悉與陌生海豚尿液,依拋硬幣決定的順序次第倒入池中。結果發現,海豚會花上約三倍的時間來探查熟悉尿液,甚至有幾隻海豚在熟悉尿液上花了超過20秒的時間;至於陌生尿液海豚則不怎麼在意它,跟花在探究冰水上的時間差不多。

「這些海豚非常、非常熱切的參與。」布魯克說,並補充這還是在沒有食物獎勵的情狀下「通常海豚會對我的實驗感到無聊。我們正觸及海豚世界的一環。」

鯨豚的預期

布魯克的最後一項測試是要看看,海豚能否基於對其他海豚的認識,將不同的線索配對在一起,換句話說,在海豚腦中能將某隻海豚的哨聲與尿液聯繫起來。

為了做到這一點,布魯克進行了生態學上稱為「預期違背」(expectation violation)的實驗。在實驗中,研究人員會像動物展示一些不太合理的事物,並觀察動物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對人類來說,就好像你看到你摯友的臉,但是聽到不是他本人的聲音。

在這個最終實驗中,布魯克在十隻海豚身上測試了不同的「尿液─哨聲」配對組合。其中有五隻海豚也參與過先前的實驗。

布魯克說,當海豚接觸到錯誤配對的尿液─哨聲組合時,並沒有表現出特別在意的樣子。他認為,這或許這對野生動物來說是一項有用的新鮮事,在野外到處都是錯誤配對的尿液與哨聲。

但是,當海豚接觸到正確配對的尿液─哨聲組合時,海豚在該區域探索的時間比平常多了十秒鐘;有兩隻海豚甚至徘徊了超過40秒。這正是研究團隊需要的有力證據,證明海豚確實能認出自己的朋友。

成功的「滋味」

並未參與此次研究的西班牙瓶鼻海豚研究所首席生物學家布魯諾.迪亞茲.洛佩茲(Bruno Díaz López)說:「要證明動物腦中存在某個概念非常困難,所以像這類試圖回答如是問題的實驗真是既有趣又實用。」

期待能在野外也看到類似實驗的洛佩茲補充道:「對於了解味覺在海豚識別中所扮演的角色來說,這個起頭很不錯。」

並未參與此次研究的伍茲霍爾海洋學研究院(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e)海洋生物學家萊拉.賽伊(Laela Sayigh)說:「我們都知道『追蹤同伴』對海豚來說真的很重要,而這項研究大大開拓了我們對於這件事的視野。」

賽伊說:「『尿液痕跡』也啟發了其他類型的相關研究。」

至於布魯克,他接下來急著想弄懂海豚是透過什麼樣的生物機制來品嘗尿液的。

其中一個可能性就是尿液中的脂類,海豚能透過味蕾上的「生理天線」來偵測到它們。布魯克補充道,這點相當急迫,因為目前還不知道人為汙染會對海豚的味覺造成什麼影響。

延伸閱讀:史上首度觀察到野生海豚對港灣鼠海豚「說話」 跟人類一樣,野生海豚也有大膽或害羞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