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5 2022

咬合力比一比:雙髻鯊 VS 鼬鯊

巴哈馬一處稱為老虎灘(Tiger Beach)的潛水勝地有不少鼬鯊。PHOTOGRAPH BY BRIAN J. SKERRY,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在巴哈馬的老虎灘,布羅克.馬克希使用專門訂製的咬合力測量計來記錄一隻大型雌性鼬鯊的咬合力。PHOTOGRAPH BY MORNE HARDENBERG, NATIONAL GEOGRAPHIC

檸檬鯊在馬克希試圖記錄牠們的咬合力時聚集在水面。PHOTOGRAPH BY MARK MCCLEAN, NATIONAL GEOGRAPHIC

無溝雙髻鯊(照片攝於巴哈馬)是最大的雙髻鯊,體長可達將近6公尺。PHOTOGRAPH BY BRIAN J. SKERRY,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一名水下攝影師首度在野外測量全世界兩種大型掠食性鯊魚的咬合力。

身為海洋的頂級掠食者,鯊魚以狩獵能力著稱,無論是格陵蘭鯊的隱密伏擊或長尾鯊的鞭狀尾巴都涵蓋在內。儘管如此,許多專家依然不了解這些動物的行動,例如牠們的最大速度和咬合力。

大部分關於咬合力的科學知識都來自利用圈養鯊魚所做的實驗,或來自電腦模型。令人不意外的是,「在野外〔研究〕迷人的大型活體鯊魚有非常大的後勤限制」,研究鯊魚的坦帕大學生物學家丹.修伯爾(Dan Huber)如此說道。

不過,協助經營南非潛水公司鯊魚探險家(Shark Explorers)的水下攝影師布羅克.馬克希(Brocq Maxey)想要接受這項挑戰。在一項實驗中,馬克希設法成功記錄到一隻自由游動的野生鼬鯊(又稱虎鯊)和一隻無溝雙髻鯊(兩種體型名列前茅的掠食性鯊魚)的咬合力,被認為是鼬鯊和雙髻鯊在這方面的首次紀錄。

修伯爾並未參與這項新實驗。他說,研究咬合力可以協助科學家了解鯊魚怎麼在過去4億年間演化出牠們的狩獵策略,進而成為如此高效的掠食者。

這對於保育工作也是重要資料:他說,科學家愈了解鯊魚及其行為,就愈有可能建立計畫來挽救鯊魚。

修伯爾也解釋說,鑒於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鼬鯊列為瀕臨受威脅,並將雙髻鯊列為極度瀕危,所以了解這些日益減少的物種所吃的食物至關重要。如果某個物種演化為專門捕食一種特定獵物,例如瀕危的海龜,那麼如果牠們不再能夠取得那種食物,就會產生嚴重的惡果。

海中垃圾桶

為了進行這項實驗,馬克希委託製作了一個專門訂製的測量計,以測量鯊魚的咬合力。他將這個測量計設計為足夠敏感,能夠取得準確讀數,卻又足夠堅固,能夠承受強而有力的嘴。接著,他在巴哈馬使用魚餌來鼓勵鯊魚咬測量計。

馬克希和他的團隊從一隻3.35公尺長的雙髻鯊獲得一次230公斤的讀數,也從一隻2.74公尺長的鼬鯊獲得一次392公斤的讀數。儘管鼬鯊的體型比雙髻鯊短了約60公分,但牠的咬合力高出70%。

修伯爾說,這個結果符合他根據自己的數學模型所做的預測。

鼬鯊有時又稱為海中垃圾桶,牠們不僅攻擊性較強,也以幾乎什麼都吃而聞名,包括海龜。牠們會用大嘴包裹住這種獵物,然後搖晃頭部來鋸開海龜的堅硬外殼。雙髻鯊需要的力量遠遠較少,牠們會快速咬一口來捕捉獵物,包括魟魚和魷魚。

修伯爾說,儘管鯊魚可以擁有巨大的咬合力,但這往往是「因為牠們的龐大體型」。如果將體型納入考量,牠們每單位體重的咬合力其實相對弱於其他動物,例如河馬(829公斤),以及灣鱷──牠的咬合力有1714公斤,是動物界最強而有力的。

他說,因為大型鯊魚有「滿嘴的牛排刀」,所以牠們不需要相對較強的咬合力來取得食物。

尖吻鯖鯊可以游多快?

在這部新紀錄片中,另一個首次呈現的成果是野生動物製片人安迪.卡薩格蘭(Andy Casagrande)嘗試以高速攝影拍攝一隻尖吻鯖鯊,這種鯊魚被認為是全世界最快的鯊魚之一。

尖吻鯖鯊有時又稱為深海獵豹。在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研究鯊魚生物力學的生物學家瑪麗安.波特(Marianne Porter)說,牠們「體型像魚雷」。她說,牠們的身體一直到鼻子的「完美小點」都「平滑又具有流線型」,這非常適合在海水中游動。此外,牠們是靠強力的弦月型尾巴來推進。

雖然有一些軼事性報告指出,尖吻鯖鯊以每小時近70公里的速度游泳,但卡薩格蘭希望成為第一個確實記錄到尖吻鯖鯊最快速度的人。

在一項於聖地牙哥外海進行的新型實驗中,卡薩格蘭讓一隻尖吻鯖鯊追逐一個魚型誘餌,然後用一台超級快速且安裝GPS的無人機追蹤這隻鯊魚。如漂浮尺的測量結果所示,這隻尖吻鯖鯊在兩秒內游了22公尺,等於是每小時39.5公里的速度。這項實驗證實卡薩格蘭的方法有效,但這個速度幾乎不可能是尖吻鯖鯊最快的速度。

儘管卡薩格蘭很失望,但他了解為什麼還沒有人記錄到尖吻鯖鯊的確切最高速度。他在影片中說:「這幾乎是不可能做到的。幾乎。」

鯊魚研究的挑戰

修伯爾和波特都警告,要確認任何動物的最高速度或咬合力是很困難的事。

舉例來說,修伯爾說野生鯊魚的自主咬合力可能被「嚴重低估」,因為給牠們魚餌「並不是貼近現實的掠食情境」。

他說:「是的,鯊魚會咬餌,但牠們沒有理由需要盡力發揮出最高層次的表現。」

他說,我們人類對此也會有共鳴。「想想看,你在生活中有多常會盡全力做某件事。」

未參與那項速度實驗的波特說,就跟咬合力一樣,鯊魚的速度也會依照當下情況而有巨大差異。「我們不知道鯊魚是否出於好奇才追逐魚餌,或者牠是否真的在努力捕捉食物,就像牠需要靠魚餌才能活命似的。」

她補充說,確認動物的最大速度會需要長時間收集的「大量資料」,但卡薩格蘭的小規模實驗可以激發進一步實驗。

她說,尤其是使用無人機拍攝可以為科學家提供前所未有的洞見,讓他們了解鯊魚為何能移動得這麼快。

延伸閱讀:鯊魚竟然也吃素?! 巨大的鼬鯊會吃你家後院的小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