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2 2021

許多哺乳類的呵欠會相互傳染,快來了解可能原因

這是「夏奇拉」, 一隻住在奧地利維也納的狗狗。有些犬類會模仿牠們的主人打呵欠。PHOTOGRAPH BY REGINA ANZENBERGER, BLANCHE DE BEAUPOINT, REDUX

一項關於非洲野生獅子的新研究認為模仿其它夥伴打呵欠,對群體生活的動物來說是有益處的。

貼心提醒:閱讀這篇文章可能會讓你想打呵欠!

儘管打呵欠在大多數脊椎動物中是非常常見的行為,科學家們對於這種看似單純的現象還是不甚了解。

打呵欠可能是自發性的,也可能是在看到或聽到別人打呵欠之後發生的舉動,後者被稱為「傳染性呵欠」(contagious yawning)。大多數關於「自發性呵欠」(spontaneous yawning)的研究都將重點放在生理功能:促進血液往腦部流動、冷卻腦部、為腦部充氧、並進而讓動物更有警覺心,尤其是當動物感到昏昏欲睡時。

但目前存在最大的謎,是為什麼哺乳類動物會互相回應彼此的呵欠?

以人類來說,研究發現傳染性呵欠可能是同理其他人正在經歷某種感覺的形式。而打呵欠的情況通常就是壓力、焦慮、無聊或疲勞等感覺。科學家們在黑猩猩、狼、家犬、綿羊和大象身上進行過傳染性呵欠的研究,但到了現在才首次對獅子做出研究。

在一項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檢視了非洲野生獅子間的傳染性呵欠。在被其它獅子的呵欠「感染」後,這些獅子的動作會傾向一致。

「研究資料呈現出了一個清楚的樣貌:在一起打過呵欠後,兩隻獅子會展現出高度同步的行為。」資深論文作者伊莉莎貝塔.帕拉吉(Elisabetta Palagi)說。帕拉吉是義大利比薩大學的一名動物行為學家。

這意味著傳染性呵欠在社會性物種(social species)之間特別重要,例如獅子。獅子必須合作狩獵、養育幼子、以及抵禦外來侵略者,帕拉吉說。帕拉吉的研究被刊登在4月份的《動物行為》(Animal Behaviour)期刊上。

有樣學樣

在五個月的期間內,帕拉吉和同事拍攝了兩群 19 頭住在馬卡拉利野生動物保護區(Makalali Game Reserve)的獅子。

結果顯示,如果一頭獅子才剛看見另一頭同群的獅子打呵欠,那牠打呵欠的可能性比沒看見這個舉動高出了 139 倍以上。

研究人員觀察到,當獅子處於入睡或醒來過渡期的放鬆狀態時,自發性呵欠尤其常見。這項觀察支持了他們的假說,也就是獅子和人類一樣,打呵欠會促進牠們的血液流動以及腦部冷卻,也很可能可以促進提高警覺。

「其中一項最有趣的發現,就是一頭獅子在模仿附近另一頭獅子打呵欠後,會做出其它相同的舉動,」帕拉吉說:「例如,有兩頭獅子躺著,一頭打呵欠,另一頭也打呵欠。先打呵欠的獅子站起來,然後另一頭也站了起來。」

↑↑↑↑↑101動物教室:獅子

「這項研究支持以下理論:動物演化出傳染性呵欠,可能是為了提高合作生活的群體的警覺心,例如狼和黑猩猩等群體,」安德魯.蓋洛普(Andrew Gallup)說。蓋洛普是紐約由提卡(Utica)紐約州立大學理工學院適應行為與認知實驗室 (Adaptive Behavior and Cognition Lab)的領導人。

所以說傳染性呵欠「對集體意識和威脅察覺有好處」,蓋洛普說。蓋洛普並沒有參與這項研究。

他也同意帕拉吉的理論:獅子很可能經歷了和人類一樣、對腦部有益的生理影響。

同理的呵欠

關於動物為什麼要打呵欠,儘管已經有了新的發現,帕拉吉仍是第一位表明仍有許多方面需要探索的人。例如,她尚未觀察到這些「呵欠傳染」事件是否會提升狩獵或其它好結果的成功率。傳染性呵欠在合作型動物群體間,可能提供了多種(仍未知的)功能。例如,獅尾狒(gelada baboon)擁有三種不同的呵欠,能夠傳達不同訊息,例如友善或敵意,帕拉吉說。

「傳染性呵欠所扮演的同理角色,或許是呵欠研究中最被熱烈辯論的領域了。」她說。許多理論認為傳染性呵欠能讓動物之間在情感上互相連結,但還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兩者之間有直接關聯。

科學家只有在幾種動物身上研究過同理心和打呵欠,包括人類、家犬、狼和一些靈長類動物。在一項於 2013 年發表的研究中,寵物犬回應主人打呵欠的次數多於回應陌生人。

該研究(第一份顯示物種間存在傳染性呵欠的研究)的結果可能表示狗狗會在情感上配合牠們的人類主人,該論文的作者說。

儘管帕拉吉對獅子的研究並未直接檢視「呵欠傳染是否或如何與同理心有關連」她說,但在「將親密程度與回應呵欠的傾向之間做連結」的研究方面,它填補了一個重要的空隙。

「如果你打呵欠,我回應你的呵欠,然後我們隨即做出相同動作。這便能增進我們詮釋彼此行為的能力,」她說:「就這層意義來說,呵欠傳染對於發展出更高形式的社交來說或許非常重要。」

延伸閱讀:除了讓你不打瞌睡,咖啡也能幫助森林快速生長? / 「愛睏」睡鼠正逐漸喪失舒適的樹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