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07 2020

全球首例!紐約動物園老虎驗出COVID-19陽性反應

2017年攝於布朗克斯動物園的馬來亞虎。紐約布朗克斯動物園出現第一例被驗出COVID-19呈陽性反應的老虎,是園內的馬來亞虎「娜迪亞」。另外還有六隻大型貓科動物也出現了這種疾病的症狀。PHOTOGRAPH BY ANDREW LICHTENSTEIN, CORBIS VIA GETTY IMAGES

這隻大貓是出現COVID-19症狀的第一例非家畜動物──也是紐約動物園七隻染病大貓的其中一隻。

美國農業部(USDA)在4月5日宣布,紐約市布朗克斯動物園(Bronx Zoo)的一隻老虎檢測出COVID-19陽性反應,另外的六隻大型貓科動物也出現了符合這種疾病的症狀。

「就我們所知,這是第一次有[野生]動物因為被人類傳染COVID-19而生病。」布朗克斯動物園的獸醫主任保羅.卡勒(Paul Calle)說。這隻名叫娜迪亞(Nadia)的馬來亞虎(Malayan tiger),可能是因為接觸到被感染(但不知情)的無症狀動物園管理員而感染。「這是唯一說得過去的解釋。」卡勒說。布朗克斯動物園從3月16號就開始閉園不開放。

先前已經有幾隻家畜被驗出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也就是造成COVID-19的病毒陽性反應,包括香港的一隻博美狗和德國牧羊犬,還有比利時的一隻家貓。

無論是野貓或家貓,都會感染貓冠狀病毒(feline coronavirus),但直到最近,都還不確定牠們是否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中國有一項新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或許會貓傳貓,而科學家正急著深入了解其他物種是不是也會被感染。

↑↑↑↑↑101動物教室:老虎

布朗克斯動物園的世界首例

卡勒表示,四歲大的馬來亞虎娜迪亞在3月下旬開始乾咳,牠在4月2日做了冠狀病毒檢測。娜迪亞的姊妹、兩隻西伯利亞虎和三隻非洲獅也有乾咳、食慾不振的狀況,但牠們並未接受檢驗。動物園共有七隻大型貓科動物正在接受獸醫照顧,也預期牠們會康復,卡勒說,不過經營布朗克斯動園的非營利機構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在新聞稿中指出,目前還不知道這種疾病在動物身上會如何演變。

當娜迪亞開始出現症狀時,獸醫小組便做了好幾種診斷檢驗跟血液測試。「考量到紐約市目前的狀況,我們當然也就做了COVID-19的測試。」卡勒說。獸醫團隊在動物園鎮定娜迪亞之後採了檢體,並送到康乃爾大學的紐約州立診斷實驗室、還有伊利諾大學獸醫學院獸醫診斷實驗室(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 Veterinary Diagnostic Laboratory)去檢驗。那跟醫療機構提供給人類的測試是不一樣的,卡勒說,「所以在這些很不一樣的狀況中,並沒有什麼檢測競爭的問題。」

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和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CDC)的資訊,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馴化或圈養的野生動物會把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給人類。(一般認為,感染人類的病毒可能是從蝙蝠身上一種非常相近的冠狀病毒演變而來。)

接下來呢?

這是全新的狀況,卡勒說,所以有很多問題都還沒有答案,包括老虎和獅子是不是會比其他動物更容易感染冠狀病毒。動物園中其他的大型貓科動物,包括雪豹、獵豹、雲豹、遠東豹和美洲獅,都沒有出現症狀。

全美各地的動物園管理員都加倍努力保護自己照顧的大型靈長動物,因為大型靈長類很容易被人類傳染呼吸道疾病。專家警告說,牠們可能特別容易感染冠狀病毒。

布朗克斯動物園的團隊已經把診斷資訊廣為分享給動物園和科學社群。卡勒說。「我懷疑還有其他的病例,現在我們已經把這些資訊分享出去了,我也預感會有其他可能案例出現。」

丹.艾許(Dan Ashe)是負責認證全美200多間動物園的美國動物園與水族館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ums, 簡AZA)主席,他讚許卡勒團隊的迅速反應。他說AZA協助傳達美國農業部警示人類可能會傳染給貓科動物的資訊,也傳達了布朗克斯動物園要提高安全措施的資訊,包括要戴口罩跟護目鏡以保護動物,還有盡可能保持1.8公尺的距離。

艾許說他相信最重要的應該是作人員的檢測。「如果我們知道動物管理員感染了COVID-19,就不會讓他們上班,」他說:「如果[病毒]可以從人類傳給大貓,我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檢測人類。」

儘管艾許說他很有信心有AZA認證的機構會繼續超前部屬,他還是擔心全美各地一些不合規格的私人路邊動物園(roadside zoo)裡的大貓。「任何一個看過網飛(Netflix)紀錄片影集《虎王》(Tiger King)的人,你覺得像那樣的機構在聽到這樣的訊息時能做出恰當的反應嗎?」他說那類機構大多沒有在職的獸醫,也不太可能做檢測。那些地方所提供的撫摸幼虎和近距離接觸「在最好的狀況下都很麻煩」,他說,更別說在疾管局和農業部都建議人和人之間要保持距離、人和貓也要保持距離的時候。

國際大貓保育組織「潘特拉」(Panthera)的首席科學家與老虎計畫主任約翰.古德里奇(John Goodrich)擔心的是野外的老虎族群。「像老虎和獅子之類的大貓,本來就已經面對了一連串威脅牠們野外生存狀況的危機。如果COVID-19又跳到野生大貓族群身上,還變成重大的死亡原因,那麼這種病毒就可能發展成對這些物種的未來極為嚴重的問題。」

延伸閱讀:不可不知的COVID-19小知識 / 如何面對居家隔離生活?來聽聽太空人的專業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