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04 2019

對這個物種的保護太少,也來得太遲

小頭鼠海豚身長大約1.5公尺,是一種短小健壯的動物。PHOTOGRAPH BY NATIONAL GEOGRAPHIC

這隻稱為「V01F」的年輕雌性小頭鼠海豚在VaquitaCPR任務期間被捕捉。該任務是一項緊急行動,將一些瀕危鯨豚類動物安置在受保護的濱海圍欄裡。VAQUITACPR

根據經驗判斷,V01F出現了嚴重緊迫的症狀,於是保育人士決定將牠放回野外。VAQUITACPR

加利福尼亞灣僅剩不到19隻小頭鼠海豚,保育人士能在這個物種完全消失前學到什麼呢?

世界上最瀕危的海洋動物之一是一種小型鼠海豚,稱為小頭鼠海豚(Vaquita)。牠們只棲息在墨西哥附近的加利福尼亞灣(Gulf of California)。沒有人知道牠們現存的確切數量;研究人員估計在2018年以前只剩下不到19隻。除非這個物種的消失速度能減緩,否則牠們可能會在2021年前就絕種,這令人不禁想問:我們怎麼讓這種事情發生的?

小頭鼠海豚身長大約1.5公尺,是一種短小健壯的動物。牠們是最小型的鯨豚類,而鯨豚類家族包括了鯨魚、海豚及鼠海豚。小頭鼠海豚眼睛周圍的暗色斑塊使牠們長得有點像牛;在西班牙語裡,這種動物的名稱意指「小牛」。

科學家於1950年發現這個物種後不久,就意識到牠們身陷困境。牠們不時被困在用於捕捉蝦及麥氏托頭石首魚(totoaba)的刺網裡,而這種魚的鰾在中國是一道珍饈。在1975年,麥氏托頭石首魚被宣布瀕危後,墨西哥就禁止捕獵這種魚。但比起毒品走私活動,捕捉這種魚的工作更簡單、更有利潤,風險也更小,所以捕捉加灣石首魚的活動仍持續存在──因混獲造成的小頭鼠海豚死亡也持續出現。

墨西哥政府於2005年將一部分的加利福尼亞灣做為小頭鼠海豚保護區,但牠們的數量持續減少──從2008年超過200隻到2016年的少於30隻。由於無法在野外保護小頭鼠海豚,墨西哥政府史無前例地嘗試要藉由圈養來保護牠們。2017年,由科學家、獸醫和保育人士組成的一支國際團隊聚集在墨西哥,展開數百萬美元的小頭鼠海豚搶救計畫(VaquitaCPR),要將剩餘小頭鼠海豚的半數送到受保護的濱海圍欄中,直到能確保牠們在野外的安全為止。這個團隊捕捉了兩隻雌性小頭鼠海豚──不過當牠們都開始出現緊迫症狀時就被釋放了。其中一隻沒有存活下來,而VaquitaCPR計畫也中止了。

野生動物生物學家馬修.波多斯基(Matthew Podolsky)強調:「就算當時那隻小頭鼠海豚沒有死亡,捕捉行動也成功了,問題的根源依然存在」──貧困的盜獵者、貪婪的壟斷集團、腐敗的政府官員依然更關注於捕獵麥氏托頭石首魚,而非保育小頭鼠海豚。波多斯基是《國家地理》紀錄片《海豚守護戰》(Sea of Shadows)的共同導演,該片呈現了環保人士與臥底調查員為了幫助保育小頭鼠海豚所付出的努力。

波多斯基在這場與滅絕的對抗中看到一則警示寓言:重要的是在「剛出現問題跡象時」就要保護稀有動物──而不是等到只剩少數幾隻存活時。

本報導刊登於《國家地理》雜誌2019年10月號。

延伸閱讀:海豚紀錄創新低 凸顯棲地保育的五大關鍵 / 「不要一次吃太大口!」首次發現海豚被章魚噎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