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0 2019

為什麼殺蟲劑其實會增加蚊子數量?

一隻白線斑蚊 (Asian tiger mosquito)正在一名男子的手臂上大快朵頤。PHOTOGRAPH BY BRIAN GORDAN GREEN,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在哥斯大黎加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 吸血蚊子會演化出抗藥性,但牠們的掠食者不會。

最新研究顯示,至少在某個地區,殺蟲劑不只無法控制蚊子數量,還反而讓這些吸血害蟲更加猖獗──原因是殺蟲劑會殺死蚊子的掠食者。

這項研究發表在本月份的《生態學》(Oecologia)期刊裡,為殺蟲劑如何影響生態系統提出了新的見解。 在哥斯大黎加的研究區域裡,蚊子對常見的化學物質已經演化出抗藥性,這些化學物質原本的目的是要消滅蚊子和其它害蟲的。但在同一時間,蚊子的掠食者並沒有跟上那樣的演化腳步──這讓蚊子的數量暴增。

艾德.哈米爾(Edd Hammill)──一名猶他州大學(Utah State University)的生態學家,也是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一開始在哥斯大黎加北部的橘子園做研究時, 先是發現一些跡象顯示殺蟲劑可能沒有達到它原本預期的效果。

「我們覺得我們在橘子園被蚊子叮咬的頻率比在原始地區多得多,然後開始感到疑惑,」哈米爾說。

於是他和他的團隊開始調查蚊子的來源:鳳梨科植物(bromeliad)──一種可以在美洲溫暖地區發現的植物群,通常生長在樹枝上。鳳梨科植物緊密重疊的樹葉空隙間積滿了水, 裡面寄居著一整個昆蟲幼蟲聚落,包括「Wyeomyia abebela」這種瓶草蚊。

研究團隊觀察種植園中(其中有些種植園已經使用殺蟲劑超過20年)的鳳梨科植物,以及未使用殺蟲劑森林中的鳳梨科植物。哥斯大黎加的農人對橘子樹噴灑殺蟲劑──「樂果」(dimethoate)以對付蚜蟲,但「樂果」也會殺死許多其它種類的昆蟲。在美國,樂果被廣泛地使用在柑橘類植物、玉米、和其它農作物上。

哈米爾的團隊發現,儘管使用殺蟲劑,橘子園裡的蚊子數量是原始森林裡的兩倍;但是豆娘 (damselfly)幼蟲──蚊子幼蟲的一種主要掠食者──卻明顯地消失在橘子園中。

當研究員將這些昆蟲帶進實驗室,並讓牠們暴露在各種不同濃度的樂果之中,他們發現種植園的蚊子能夠忍受的殺蟲劑濃度比原始林的蚊子高了10倍。但種植園裡的豆娘並沒有發展出這種抗藥性。

這些抗藥性超強的蚊子於是找到了牠們的應許之地:一個沒有會掠食牠們的豆娘的地方、 一個可以生養牠們孩子的棲地。在那裏,牠們子孫繁昌。

一種全球趨勢

對南密西西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Mississippi)昆蟲生態學家──唐.伊(Don Yee )來說(唐.伊並沒有參與這項研究),這項調查與一個更大的事實吻合:管理蚊子數量的困難度不曾減少,對主要類型殺蟲劑的抗藥能力已經散佈到了世界各地。而對於那些會傳播危險疾病的蚊子種類,這樣的情形尤其令人擔憂。

「發展出抗藥性只是使用殺蟲劑的許多壞處之一,」唐.伊說。另一種現象叫做:「競爭釋放」(competitive release),也就是在殺蟲劑中存活下來的少數個體,可以在一個世代的時間內讓昆蟲的個體數量回彈。

「由於你減少了蚊子幼蟲的密度,你讓那些存活下來的幼蟲長得更大,因為現在每隻蚊子能得到的資源更多了,」唐.伊解釋道。較大的幼蟲到最後會產出較多的卵,為下個世代增添活力。

這項由哈米爾確認過的最新現象──也就是有抗藥性的蚊子逃過無抗藥性掠食者的捕捉,將使阻止蚊子傳播的傳染病變得更加困難。哈米爾說:「瓶草蚊屬(Wyeomyia)的蚊子是否會攜帶像登革熱這類的病毒並不清楚。」登革熱病毒是一種具潛在致命危險的病原體,近年來在拉丁美洲突然盛行了起來。

唐.伊指出,其它與疾病相關的蚊子種類也有類似豆娘的掠食者。殺蟲劑是否也適得其反地大大增加了其中一些蚊子種類的數量則有待觀察。

延伸閱讀:氣候變暖產生的「超級昆蟲」,會給人類帶來怎樣的威脅? / 也怕被你打!研究指出蚊子會學習,避開打得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