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5 2019

鯨魚擱淺菲律賓海攤,胃裡塞了40公斤的塑膠垃圾

3月16日,星期六,一頭年輕的柯維氏喙鯨(Cuvier’s beaked whale)死於菲律賓的達沃灣(Davao Gulf),研究人員從從牠的胃中挖出約40公斤的塑膠垃圾。這隻鯨魚是餓死的,因為牠胃裡的塑膠垃圾導致牠無法正常進食。PHOTOGRAPH BY MARY GAY BLATCHLEY, D'BONE COLLECTOR MUSEUM

這頭擱淺於菲律賓的鯨魚飽受飢餓之苦, 因為牠的胃裡塞滿了塑膠垃圾,而非食物。

2019年3月16日, 菲律賓達沃市(Davao City)的自然史博物館研究員們接到一通來自當地海洋機構的緊急電話:在達沃灣(Davao Gulf)有一頭看起來非常孱弱的鯨魚正在吐血。牠游泳時身體傾斜的情況非常嚴重,且很有可能在短時間內死去。他們應該來收拾牠的遺體。

當戴雷爾.布萊契里(Darrell Blatchley) ──一名海洋哺乳類動物專家,也是達沃市骨頭收藏博物館(D’Bone Collector Museum)的研究員將鯨魚帶回實驗室,並將牠剖開進行驗屍時,眼前的景象令他震驚:牠的肚子裡塞了約40公斤的塑膠垃圾。

「塑膠就像是從牠的胃裡爆發出來,」他說,「我們拉出第一個袋子,第二個袋子……當我們拉出塑膠袋、零食袋、大團糾結的尼龍線後,又數到第16個米袋時,我們心想──這是在開玩笑嗎?」

驗屍時,他的兒子也在現場,他說:「爸,牠是怎麼還能活那麼久的?」

塑膠垃圾緊密地塞在死去鯨魚的胃裡,感覺「又硬又緊實,跟棒球一樣」,他說,只是尺寸比棒球大了好幾倍,更像是兩顆實心的籃球──占了這頭年輕的柯維氏喙鯨(Cuvier’s beaked whale)總重量的8%。有些垃圾在胃裡太久了,甚至開始硬化。這頭雄性個體體長約4.6公尺、體重約500公斤。牠極可能死於因塑膠填塞腹部所導致的飢餓與脫水。鯨魚透過進食吸收水份,但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在鯨魚死前的幾天有任何食物成功進入牠的腸道裡。牠的身體開始從內部自我摧殘:牠的胃酸因為無法分解塑膠垃圾,於是在牠的胃壁上穿了幾個孔。

這頭鯨魚絕對不是唯一

隨著塑膠汙染危機愈來愈嚴重,有愈來愈多的鯨豚類、鳥類和魚類被發現死時胃裡裝滿了塑膠。科學家在2015年推估約有90%的海鳥都曾吞下一些塑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則估計每年有10萬隻海洋哺乳類動物因塑膠汙染而死。

死亡的原因各不相同:有時,像這次的例子,是塑膠阻塞了食物從胃進到腸子的通道,使動物死於飢餓;有時,則是塑膠尖銳的邊緣將牠們的內臟戳破。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動物吃下的塑膠量並不足以讓牠們死亡,」馬修.薩沃卡(Matthew Savoca)說道──薩沃卡是一名駐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鯨魚專家,他也研究塑膠汙染──「但它的影響如涓涓細流匯成江河,就算只有一點點塑膠卡在牠們的肚子裡,也會占據珍貴的空間。」「如果你比你的鄰居少吃10%的卡路里,日復一日,效果便會顯現,」薩沃卡說。

「基本上,我們不管到哪都能找到塑膠,」薩沃卡說,「現在就算是在人類從來沒有接近過的地方,我們也能找到我們所製造的垃圾。不僅如此,動物還吞下了這些垃圾。」

對許多海洋動物來說,菲律賓附近的水域特別危險。這個國家是世界上頭號塑膠汙染者之一,它有許多航道上都充滿了垃圾。

雖然菲律賓制定了許多法律來抑制塑膠汙染,但一直以來強制性都不足。要管理菲律賓7000多座島嶼間的垃圾運送非常具挑戰性,況且幾乎到處都在販售塑膠包裝的東西。

布萊契里曾經為61頭在達沃灣附近死去的鯨魚「收屍」,其中,他判斷有45頭鯨魚的死因是因為塑膠。「這個問題愈來愈嚴重,」他說,「這個區域大量的捕魚活動讓鯨魚的食物愈變愈少,促使鯨魚更容易去吃漂浮在附近的塑膠。」

「最悲哀的是,預測這些鯨魚最終會死於塑膠而非死於自然原因已成了常態,」他說,「我們失去牠們的速度比牠們學會不要吃塑膠的速度還快。」

延伸閱讀:水母體內出現的菸盒塑膠膜,最終可能被我們吃下肚? / 什麼是微塑膠?海洋垃圾帶?你不能不懂的塑膠汙染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