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01 2014

狼群打呵欠也會傳染

狼群打呵欠也會傳染

撰文:Carrie Arnold

編譯:魏靖儀

德國巴伐利亞森林國家公園裡的狼。攝影:Norbert Rosing,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打呵欠並不是孤狼的行為。新研究顯示,一隻打呵欠的時候,通常狼群裡就會有另外一隻狼也跟著打。

日本研究員去年在東京郊外的多摩動物公園觀察一群狼的時候發現,只要有一隻狼打呵欠,其他的狼就會跟著打。而這群狼相處的時間愈多,發生這種狀況的機會就愈大。

研究員表示,這是人們第一次在狼群裡觀察到這種現象。

幾個世紀以來,科學家一直想搞懂我們為什麼會打呵欠。我們通常疲倦的時候比較會打呵欠,但其實人類和動物在其他許多時候也會打呵欠。(讀到這裡,你們當中已經有幾個人打呵欠了?)有些研究發現,打呵欠能讓大腦降溫,因為吸入外面的空氣能降低內部溫度。還有人說打呵欠有助我們保持警覺,這也許能解釋為什麼有些人在進行緊張的事(例如跳下飛機)之前會打呵欠。

然而,這些理論還是無法完全解釋打呵欠這件事比較有趣的層面之一:看到別人打呵欠,我們打呵欠的機率就會大大提升。目前科學家之間的主流理論是,呵欠的傳染性跟同情有關 —– 意思是當一個有同情心的人或動物看見同伴露出疲態時,他/牠也會感到疲倦。

在此之前,人們都以為呵欠只有在人類和黑猩猩等靈長類之間才會傳染。科學家也曾在家犬之間尋找呵欠互相傳染的證據,但結果並不一致 —– 某些研究似乎顯示一隻狗打呵欠會讓另一隻狗也跟著打,但其他研究卻沒有找到任何關連性。

東京大學生物學家 Teresa Romero 對狗和狼思考模式的不同特別感興趣,因此她認為研究狼群裡呵欠互相傳染的現象可能有助我們更加了解這兩個物種的差異。

Romero 希望她這份最新研究的場景盡可能貼近現實,因此她和同事在五個月內花了 524 個小時在以模擬自然環境著稱的多摩動物公園觀察一個由 12 隻狼組成的狼群。每有一隻狼打呵欠,他們就把周圍有看到牠打呵欠的狼的反應記錄下來。 他們也統計狼在沒看見其他同伴打呵欠的前提下自己打呵欠的頻率。

研究員發現,狼如果看到同伴打呵欠,自己打呵欠的機率就明顯提高許多。根據他們的觀察,當一隻狼看到另一隻狼打呵欠時,牠有 50% 的機率會跟著打。但如果沒看到,牠們自己打呵欠的機率就只有 12% 而已。

在社會關係緊密的狼群裡,呵欠的傳染性也更強,研究員在  PLOS ONE 中報告

並未參與這項研究的俄勒岡州立大學犬類行為專家 Monique Udell 說:「之前的某些研究總結認為,因為受到馴化的緣故,只有狗打呵欠會傳染。但這個新研究顯示,事實可能並非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