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0 2013

人與貓如何逐漸愛上彼此

人與貓如何逐漸愛上彼此

撰文:Stefan Sirucek

貓咪必定先經過馴養,才能像現在這樣席捲網際網路、對人類予取予求。然而科學家一直無法釐清,馴養到底是什麼時候的事。

這張照片是在2013年一場在莫斯科舉行的貓展所拍攝的。
攝影:Vasily Maximov, AFP/Getty Images

一般認為現代家貓古代近東野貓的後代,而先前有一隻埋在一個人類身旁的野貓在賽普勒斯出土,歷史約有9500年,這個發現暗示人與貓之間的關係非常久遠。眾所皆知,埃及人大約4000年前就很喜歡貓,會把牠們養在家裡,甚至給牠們醫學治療。

現在一項新的研究指出了可能是人與貓的依存關係中,最早的已知證據。研究人員研究在中國泉護村遺址出土、具有5300年歷史的貓骨,判定那些骨頭與現代家貓的骨頭極為相似,而且人類可能餵食過那些貓。(延伸閱讀:〈貓咪用令人「難以抗拒」的呼嚕聲來達成目的〉

貓隨著老鼠遭到馴養

在中國的仰韶時期,泉護村的農人種植小米,並飼養豬、狗這些家畜。這樣的農業活動引來了齧齒類動物,而野貓也可能隨之而來。

科學家在考古遺址發掘出古代齧齒類動物挖的地道,直通儲存穀物的地窖。他們也找到一些陶製容器,那些容器的特徵暗示它們的用途是防止齧齒類動物偷走穀藏。這代表當時很需要貓來消滅有害動物,人也有很大的動機來鼓勵貓咪進駐。(認識國家地理學會的「秀小貓,救大貓」行動。

那些古代貓咪的飲食給了研究人員更多牠們與人類關係的線索。骨頭的化學分析師指出,其中一隻貓的飲食大部分以植物為主,也就是人類種植的穀物,而另一隻貓則活了相當長的時間。

根據這項本週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研究,「這些結果暗示,貓可能在聚落裡扮演了許多不同的角色,從追逐並除掉老鼠的獵手到備受喜愛的動物,甚至寵物都是。」

這是雙方互惠的關係:村民有了捕鼠幫手,能保護他們的穀物,而野貓則有源源不絕的食物供給。(也許還有溫暖的人類雙腿可以窩著。)

換句話說,你幫我抓癢,我也加以回報。

推特上關注作者Stefan Siruc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