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08 2024

野生浣熊超可愛,但請不要餵食牠們!

舊金山金門公園的浣熊正在吃地上的狗飼料。仰賴人類食物生存的浣熊,更有可能傳播疾病、遭遇車禍,以及在餵食停止後死亡。

在舊金山金門公園的北湖附近,每晚都有至少20隻浣熊聚集在此處。民眾經常餵食這些浣熊狗食、酸奶油、洋芋片和其他零食。

艾瑞克.米薩爾.弗洛雷斯.塞拉諾(Erik Misael Flores Serrano)是一間零撲殺野生動物捕捉服務的員工,他抓著一隻幼年浣熊,這是他從加州伍達克一間住宅底下的狹小空間捉到的動物。在北美洲各地,浣熊愈來愈常與人類共享空間。

專家表示,雖然餵食野生浣熊乍看之下能幫助牠們,卻可能導致牠們提早死亡。

如果你瀏覽過抖音、Instagram或臉書,可能曾看到民眾餵食野生浣熊的熱門影片,他們會餵棉花糖、熱狗、Pop-Tarts夾心餅乾、自製千層麵等各種食物。

然而,雖然這種像是戴著強盜面罩的哺乳動物看起來可愛又毛茸茸,但專家警告,這類影片會導致糟糕後果。

「民眾想要與浣熊建立連結是很棒的事。」賓州野生動物委員會的野生動物生物學家珍妮.費里高(Jeannine Fleegle)說:「我能理解,非常能理解,但這麼做會有問題。」

首先,餵食野生動物可能很快導致動物開始與人類過於親密相處,也就是科學家所謂的習慣化(habituation)。儘管餵食者可能將動物的溫順行為解讀為親暱,但這些行為也可能很快變成暴力。

「你或許能接受浣熊,但你的鄰居或許不能,而浣熊無法辨別其中差異。牠們只會開始將人類與食物聯繫起來,這是很糟糕的現象。」費里高說:「牠們可能變得有攻擊性,特別是對體型嬌小的人或兒童。牠們可能也會對寵物有攻擊性。」

費里高認為餵食野生浣熊是「十大爛主意之一」,上述原因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已。

疾病、競爭、安樂死,天啊!

浣熊擁有很強的咬合力和尖銳的牙齒,如果牠們咬了你的手指或手掌,一定會讓你受傷。

事實上,根據一項研究顯示,在2001年至2004年期間,浣熊咬傷已經讓超過1300名美國人去急診。

不過,關於任何野生哺乳動物咬傷,目前較大的問題是可能在咬傷時傳播的病原體。

「浣熊有許多疾病是我們和寵物可能染上的病症。」費里高說:「當然,最嚴重的疾病就是狂犬病。狂犬病是一種致死性疾病……另外還有小病毒、犬瘟熱、蛔蟲、鉤端螺旋體病,我可以舉出非常多種疾病。」

民眾及其寵物也不是唯一面臨風險的動物。人類餵食野生動物時會促使動物聚集在一起,而且比牠們在自然界聚集時的數量更多。這讓動物更有可能互相傳播傳染性疾病。

費里高在抖音上觀看一系列浣熊影片後說:「動物之間的攻擊行為和競爭也是一大問題。」

「打架可能導致創傷。不論我們怎麼想,這些情況都會對動物帶來緊迫。而緊迫會抑制免疫系統,使原本不構成威脅的疾病開始顯現。」

弊大於利

或許你在決定餵食野生動物時已經考慮到上述所有風險,卻仍然無法任由野生動物挨餓受凍。但你或許沒有發覺,嘗試提供幫助可能是弊大於利。

「浣熊和其他野生動物擁有適合生存的特徵,能夠承受大自然帶來的大多數變動。」費里高說:「牠們已經持續適應數上千年,並不需要我們的幫助。」

此外,如果真的發生非常糟糕的情況,而且有浣熊抓傷或咬傷人,那麼野生動物管理員或執法機關確認浣熊是否罹患狂犬病的唯一辦法,就是將牠安樂死之後檢查腦部。

「因此,從長遠來看,你真的在幫助牠們嗎?」費里高說:「如果有任何事發生,你其實會害死這些動物。」

延伸閱讀:浣熊正在世界各地開疆闢土──而氣候變遷可能幫了牠們一把 面對棉花糖的誘惑,浣熊比你想像中更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