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4 2020

從核子事故到冠狀病毒──人類消失對當地野生動物有何影響?

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周遭空蕩蕩的隔離區裡,一頭野豬漫步在路上,該核電廠因海嘯造成的爐心熔毁距今已經數年了。PHOTOGRAPH BY KO SASAKI, BLOOMBERG/GETTY

日本獼猴在福島禁區周圍區域的數量最多;輻射濃度似乎沒有影響牠們的棲息數量。PHOTOGRAPH BY JIM BEASLEY

一隻貉,攝於福島第一核電廠隔離區。PHOTOGRAPH BY JIM BEASLEY

針對南北韓非軍事區,以及車諾比與福島第一核電廠周圍隔離區所做的的研究,顯現出了當人類逃離時,動物會如何應對環境。

由於冠狀病毒大流行,世界各地的人都待在家中避免感染,動物因此能更自由地在牠們通常不會出現的區域四處走動。野山羊正在威爾斯小鎮漫步;長鬚鯨的活動範圍愈來愈靠近目前關閉的法國馬賽港附近的海岸;野豬更加大膽地在西班牙、土耳其、以色列的城市裡閒逛。

之前有一些看似真實的目擊消息在社群媒體上爆紅,例如威尼斯的海豚跟俄羅斯的獅子,結果卻發現是造假的。不過,有些動物確實因為不用與人類共享空間而受惠。

舉例來說,在泰國及佛羅里達州等地,海龜能比較輕鬆地在曾經人滿為患的海灘上築巢。在阿爾巴尼亞西部的潟湖,由於沒有了旅遊業及船隻活動,紅鶴的數量已經成長三分之一。即使如此,一旦人類恢復平常的活動,這些動物行為的變化可能會回到之前的狀況。

不過,某些其他地方,人類居住情況的變化是更加永久性的──這些地方因為發生災難或戰爭而迫使人們離開,並且在可見的未來都不會回去。其中包括:車諾比及福島第一核電廠周遭的隔離區,這兩個地方發生了歷史上兩起最嚴重的核事故;以及南北韓之間的非軍事區。

針對這些區域的研究(包括近期一項關於福島的研究)顯示,人類的存在可能就是限制當地野生動物數量的最重要因素。這些研究表明,在如今被人類遺棄的地區,動物的數量大幅增加,儘管那些地方發生了像是放射落塵這種迫使人類離開的事件。這並不是說輻射不會傷害動物,但輻射對動物的影響程度──尤其是暴露在低劑量輻射下的影響──仍有所爭議,而且受到的影響和人類相比可能較輕微。癌症是輻射對人類最嚴重的影響之一,但癌症不一定會在野生動物身上表現出來,因為有些動物的壽命不足以讓突變累積。

福島大學的輻射生態學家湯姆.辛頓(Tom Hinton)說,如今冠狀病毒大流行使人們「躲在屋內,而大自然終於鬆了一口氣。」他也是一份新研究的共同作者,該研究檢視了當人們撤離原本人口稠密的區域後,對於動物有什麼長期影響。

辛頓並不是建議人們撤離人口高度密集的中心或一整天待在室內,以幫助野生動物。但他說,動物在人類離開時會重新崛起,這確實顯示了為野生動物保留大範圍且互相連接的棲地、實施一定程度的無干涉措施都是很重要的。

福島

2011年3月11日,一場大地震與海嘯引發了全世界第二嚴重的核事故,僅次於車諾比事件。在日本東北部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洪水導致的停電讓三座核子反應爐的爐心熔毀,造成周圍海岸線遍布放射落塵。總計大約16萬人從核電廠周遭超過1100平方公里的區域(將近紐約市的面積)撤離。

為了研究輻射與人類撤離對於福島周邊地區野生動物的相對影響,首席研究員吉姆.畢斯利(Jim Beasley)、辛頓與其他研究人員在那座廢棄的核電廠附近選擇了120個地點,於2016年與2017年之間進行兩次為期兩個月的遙控相機調查。

他們在三個地區選擇調查地點:第一個是在可見的未來都禁止人類進入的區域;第二個是為原先禁止人類進入,但如今已有一小部分人回歸的區域;第三個則為具有類似的棲地環境的人口密集區域。

研究人員發現,某些物種──包括野豬、日本獼猴、貉──在人類無法進入的區域有最多的棲息數量。整體而言,預測動物的出沒情形時,最重要的因素為棲地類型與人類是否撤離,而不是輻射濃度。

美國喬治亞大學的野生生態學家畢斯利說:「諷刺的是,這些受到汙染的地區居然能支撐可存續的族群數量。」他與辛頓主持的這項研究已發表在《生態學與環境前沿》期刊上。

儘管大面積且未遭人為破壞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對於野生動物來說更好,但該研究的發現顯示,動物即使面臨輻射也依然能夠大量生存。畢斯利說:「在這些野生動物最豐富的地區,輻射劑量基本上對牠們沒有影響。」

車諾比

1986年,在烏克蘭普里皮亞季的車諾比核電廠裡,一座反應爐在拙劣的測試過程中爆炸,導致一場大火,並讓鄰近地區都布滿了散發輻射的放射性核種[BT1] 。這導致現今的烏克蘭及白俄羅斯有大片的隔離區,面積約等同羅德島。超過10萬人被迫離開那個區域,永遠無法再回去。

過去數十年來的研究已顯示,車諾比隔離區擁有多種動物的大量族群,在某些情況下能與附近的自然保護區不相上下。關於該區的輻射對於當地的生物有多大影響,各項研究的結果並不相同。

南卡羅萊納大學的生物學家提姆.穆索(Tim Mousseau)說,以鳥類及囓齒類為例,牠們已出現生育力受損及突變率增加的現象。對田鼠的研究顯示,這些突變可能會從親代傳給後代。

巴黎南區大學的科學家安德斯.莫勒(Anders Møller)說,雖然車諾比或許出現「特定鳥類或特定哺乳類的數量增加,但我們也知道牠們的狀況並不好」。

放射性物質──尤其是銫137這種在車諾比及福島都有出現的元素──會因為釋放出能夠傳播數數公尺的的輻射,而造成身體組織或甚至DNA的破壞。

儘管如此,由於沒有人類存在及捕獵活動,許多先前不存在或稀有的物種──包括灰狼、貉、獾──如今都大量居住在這裡。

畢斯利說,許多證據「都支持一種想法,就是車諾比隔離區裡有豐富的中型到大型哺乳類族群」。

南北韓非軍事區

朝鮮半島的非軍事區又稱為南北韓非軍事區,這裡提供了另一個例子,顯示野生動物會在沒有人類的地方大量增加。

韓戰之後,北韓與南韓在兩國之間建立了一片無人地帶,即南北韓非軍事區。如今這片區域依然四處分布著以前的村莊、軍事裝備、士兵遺體及地雷。

就在兩國之間這片4公里寬的邊界上,緊張的半和平關係已經維持了將近70年。這讓瀕臨絕種的丹頂鶴、亞洲黑熊、韓國赤狐、模樣類似山羊的中華斑羚等稀有野生動物能夠在這邊成長茁壯。

南北韓非軍事區被保育人士視為對東亞野生動物最重要的地區之一。

至於我們能夠從這項研究與目前冠狀病毒大流行中得到什麼樣的收穫,辛頓這麼說:「整體可以歸結為:我們已經找到了問題,就是我們自己。」

他說:「我希望〔這件事〕能激勵人們意識到,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而我們或許不該糟蹋它。」

延伸閱讀:我們該如何面對新型冠狀病毒?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治療現況,科學家怎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