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016

火星之土

GRAPHIC: NGM STAFF. PHOTO AND SOURCE: WIEGER WAMELINK, WAGENINGEN UNIVERSITY AND RESEARCH CENTRE

我們知道火星上有固態水,也知道這顆紅色星球曾經有過大氣。當人類終於展開火星之旅時,待解的問題之一攸關農業:地球上的植物可以在那裡生長嗎?

算是可以吧。荷蘭的生態學家在模擬火星表土化學成分的土壤中測試了14種植物。這些土壤含有植物生長所需的所有基本養分,包括磷、氮、鉀、鎂、鈣和鐵。(而且不需像電影《絕地救援》那樣用太空人的糞便做肥料。)幾個月後,許多植物存活了下來,例如圖中的紅蘿蔔。火星土壤缺乏儲水能力,因為飽受烈日烘烤使土壤顆粒太細,無法留住水分。

未來移民者在火星上耕種的想法「在科學上是有趣的,但是否實際呢?答案是不。」土壤生態學家維傑.威姆林克說。火星的大氣太薄,氣候太寒冷,而且不像地球有電磁場可以為植物阻擋高能輻射。火星的殖民者必須在圓頂或強化帳棚內種植作物。但他們至少可以在某種程度上運用那裡現有的土壤。—Daniel Stone

SEP. 2020

見見新朋友!

它們已經是社會中的新勞動力、社交幫手、運動教練智慧機器人將與我們展開全新生活!

見見新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