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5 2015

狗為什麼會看電視——而且還對它有反應?

狗為什麼會看電視——而且還對它有反應?

專家說:跟人類一樣,狗對電視的反應也取決於牠們的個性。

2012年在英國,狗兒看著一支專門為犬科動物製作的狗食電視廣告。這個一分鐘的廣告包含了只有人類最好的朋友才聽得到的高頻音。 攝影:SOLENT NEWS, REX FEATURES/AP

2015年「怪異動物問答集」的第一個問題是我們的圖片編輯 Mallory Benedict 提出的。她很好奇她姊妹養的貴賓狗為什麼會看電視看得那麼投入。

「電視上只要出現動物,牠就會整個捉狂。牠是怎麼認出電視上的動物的?還有牠為什麼反應會這麼大?」Benedict 問。

家犬能透過跟我們人類差不多的方式察覺電視上的影像,而牠們也夠聰明,可以認出螢幕上的動物影像,即便是牠們從沒見過的動物也一樣——就如同是在真實世界裡看到。此外牠們也認得電視裡傳出來的狗聲,例如吠叫。

一份2013年發表於《動物認知》期刊(Animal Cognition)的研究顯示,狗兒光憑視覺就可以從人類和其他動物的照片中辨認出其他狗兒的影像。

然而,我們和我們最好的朋友之間還是有一些差別——例如,狗的眼睛攝入影像的速度比我們快。所以老舊的電視機因為每秒呈現的影格比較少,看在狗兒眼裡就會像「1920年代的電影」一樣閃閃爍爍,塔夫茨大學的獸醫動物行為專家 Nicholas Dodman說。

此外,狗兒只有二色視覺(dichromatic vision,又稱單色盲),也就是牠們只看得到兩個原色:黃色和藍色。根據賓漢頓大學網頁「請問科學家」(Ask a Scientist)的說法,人類視覺是三色的,因此所有的顏色都看得到。

現在有個專為狗兒設計的高畫質有線電視頻道叫 DogTV,很能吸引狗兒的興趣,因為高畫質電視每秒呈現的影格數量多得多,而且還特地配合狗兒的二色視覺上色,該頻道的首席科學家 Dodman 說。

DogTV 有幾種不同的模式,包括放鬆模式——呈現狗兒在草地上休憩之類的影像;刺激模式——例如狗在南加州衝浪的畫面;以及耳濡目染模式——有狗兒回應門鈴聲或服從指令的畫面,以讓牠們習慣家中的這類狀況。

狗兒風格

撇開生物學不談,狗對電視的反應——究竟是跑來跑去、狂叫不已、還是置之不理——可能終究取決於個性或品種。

「不同的狗跟不同的人一樣,也有不同的個性,」Dodman 說。「有些狗地域性很強,有些則不;有些狗喜歡人類,有些則討厭人類;有些喜歡獵捕,有些不喜歡;有些很熱情,有些很害羞。」

「世界就是需要各式各樣的狗,」他補充。

在電視上聽到狗叫聲通常會讓看電視的狗變得很興奮。

有些狗不只會對著螢幕上的動物吠叫,還會跑到電視機後面找牠們。

還有些狗「已經對電視無感。〔在電視上〕看到狗的時候,牠們〔可能〕會想:『這些傢伙只會泡在電視機裡。牠們從來不會出來走動,』」Dodman 說。

品種也可能影響狗兒對電視的反應。獵犬(hound)重視的是嗅覺,因此對視覺的東西較不感興趣,但牧羊品種的狗,例如㹴犬(terrier),就可能比較容易受到牠們在小螢幕上看到的移動物體所刺激。

看門狗

很多人出門時都會開著收音機或電視機給狗兒作伴,希望有點聲音會比寂靜無聲更能安撫寵物,Dodman 說。

動物頻道可能會比新聞節目適合,但跟很多人類一樣,狗兒看電視往往也只是心不在焉地看。

「牠們會轉向牠們感興趣的事物,看個幾分鐘,想:『嗯……有趣,』然後就又轉開了,」Dodman 說。但即便如此,「主人不在家時,那樣還是好過一整天沒事做。」

撰文:Liz Langley, National Ge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