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30 2015

超罕見美洲貘白子 巴西現身

超罕見美洲貘白子 巴西現身

攝影師在大西洋沿岸雨林拍攝到這隻長得像豬一樣的動物時,「心臟漏跳了一拍」。

圖這隻白化貘是攝影師在2014年5月,於維托藍提姆保護區(Votorantim Reserve)用相機陷阱拍攝到的。
PHOTOGRAPH BY LUCIANO CANDISANI

這隻動物的存在,在巴西東南部大西洋沿岸雨林保護區的居民之間流傳已久。 他們說,有人曾看到一隻全白的貘(這種長得像豬的動物通常是深棕色)在這個區域出沒。這個傳聞激起國家地理特約攝影師盧希亞諾•堪蒂薩尼(Luciano Candisani)的好奇心,他想用鏡頭捕捉這隻動物神出鬼沒的身影。(閱讀發現新種貘──本世紀發現最大的哺乳動物之一

於是在2014年5月,堪蒂薩尼前往維托藍提姆保護區據說有全白貘出沒的地點,在夜色的掩護下等待這種夜行性動物的出現。有許多貘經過,但沒有一隻是白色的。不過他沒有放棄,他架設了一個相機陷阱,只要有東西從它前面經過,它就會自動拍照。堪蒂薩尼說,「在檢視有天晚上拍攝的照片時,白色的貘突然出現在畫面中,我的心臟漏跳了一拍,」這是已知首次拍攝到野生白化美洲貘(Tapirus terrestris)的照片。

陷入困境的貘

白化症的由來是動物身上自然發生但罕見的基因突變。真正的白化貘,就像拍到的這隻白子,體內沒有任何色素,擁有白色毛皮和粉紅色的眼睛。(相關照片:獨特的白子和罕見的白色動物

美洲貘的棲地是南美洲的雨林。貘通常能長到1.8公尺長,體重225公斤,牠們是巴西最大的陸地哺乳動物──甚至比美洲豹還大。

這種害羞、獨來獨往的草食動物也以牠們靈活、類似象鼻的鼻口部聞名,這讓牠們能夠抓住高處樹枝的葉子和果實。貘甚至在游泳時把鼻口部當水下呼吸管用──牠們是游泳健將,也常常在水裡乘涼或躲避捕食者。但牠們逃不過狩獵和砍伐森林的威脅,這已經導致四種現存的貘數量減少,其中包括生活在東南亞的馬來貘。根據 大自然保護協會統計,巴西85%的大西洋沿岸雨林已經被摧毀。貘對森林的生態系統很重要──因為牠們在森林中活動的同時,會透過糞便傳播種子。

幸運的照片

堪蒂薩尼說,他覺得很幸運能拍攝到這種罕見且神出鬼沒的動物。自從拍攝白化貘之後,堪蒂薩尼就在同一區域架設了更多相機陷阱,並且捕捉到了其他鮮少入鏡的南美洲動物身影,例如藪犬

「受到威脅的大西洋沿岸森林,仍然能為科學帶來許多驚奇。」堪蒂薩尼說。

撰文:Mary Bates,國家地理(關注Mary Bates Twitter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