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02 2019

這些猴子在3000年前已邁入自己的「石器時代」!

科學家的研究報告指出,巴西卡皮瓦拉山(Serra da Capivara)的野生捲尾猴自製石頭工具的歷史已至少有3000年,而牠們的技巧也隨著時間改變。 PHOTOGRAPH BY TIAGO FALÓTICO

捲尾猴的考古遺址位於卡皮拉瓦山,這是巴西的國家公園,而那裡的猴子現在也會用石頭敲開腰果。PHOTOGRAPH BY TIAGO FALÓTICO

為了敲開腰果,捲尾猴會用直徑約2.5公分到人類拳頭大小不等的圓石當工具。做這件事時,牠們會運用整個身體,有點像人類的棒球投手那樣。PHOTOGRAPH BY TIAGO FALÓTICO

捲尾猴會利用直徑約20公分的石頭、或是腰果樹的樹根當「砧板」墊在下面敲腰果。PHOTOGRAPH BY TIAGO FALÓTICO

雖說捲尾猴還沒那麼快能做出像人類所使用的工具,但這個物種現在已經擁有自己「獨立的考古學紀錄」。

對巴西卡皮瓦拉山國家公園(Serra da Capivara National Park)裡的捲尾猴(capuchins monkey)來說,使用工具是一種已經有好幾千年的傳統:一項新研究發現,過去3000年來,這些靈長類都在利用石頭工具處理食物,也讓這個地點成為非洲以外,最古老的非人類工具遺址。

發表在2019年6月24日《自然生態演化》(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期刊中的一篇研究報告提到了這處考古遺址,這裡累積了一層又一層由捲尾猴製作、用於敲開種子與核果的小圓石。非洲和其他地區都曾發現過其他非人類的工具遺址;已知最古老的一處是位於象牙海岸共和國的黑猩猩遺址,歷史超過4000年。但在卡皮瓦拉山找到的工具本身即展現出長時期的演變,是考古學在非人類支系方面的里程碑。該地的石頭工具因時期不同而有大小上的差異,顯示這個地區的捲尾猴可能曾經為了要吃不同硬度的食物而改變了自己的工具。

「能夠進行靈長類使用工具的遺址考古發掘,真正有意思的地方,在於這件事指出了人類並非唯一一種擁有真正細緻又詳細的考古紀錄的物種,」這篇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托莫斯.普羅費特(Tomos Proffitt)說,他是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博士後研究員。「這處捲尾猴考古遺址顯示,巴西的這種靈長類有自己的考古紀錄:牠們使用工具早就有跡可尋。」

了解捲尾猴的工具使用,有助於揭開其他靈長類族群、包括最古老的人類譜系成員在使用工具方面的起源。已知最古老的石製工具──刻意剝下的石片刀──可追溯至330萬年前,可能是由阿法南猿(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或肯亞平臉人(Kenyanthropus platyops)這兩個古老的人類親族所製作。

但在最早的人族(hominins)刻意剝下石片當工具之前,考古學家認為他們也曾使用未經改造的卵石來處理食物,就像今天卡皮拉瓦山的猴子一樣。研究過捲尾猴的工具運用之後,研究人員現在也比較有概念,知道該在其他更古老的遺址中尋找什麼。

「有人找到複雜的動物行為相關證據的時候,我總是非常興奮。」查塔姆大學(Chatham University )的演化人類學家艾琳.瑪莉.威廉斯-哈塔拉(Erin Marie Williams-Hatala)說,她研究的是早期石製工具使用的生物力學。「我認為,人類多年來──幾十年來──都一直因為在創作那些人類與其他靈長類究竟有何不同的偽陳述而分心了。」

驚人一擊

長久以來,使用工具一直被視為是人類獨有的行為,但幾十年的研究顯示,這根本就不是真的。有好幾種鳥類會用棍子、小樹枝當工具;黑猩猩會做「矛」來獵殺哺乳動物。紅毛猩猩對於補充水分有巧妙的解決辦法:牠們會咬嚼植物體當海綿用,將嚼過的植物浸在難以觸及的水中,待吸了水之後再擠進自己嘴裡。

所以卡皮瓦拉山的捲尾猴也是,牠們到現在都還會用圓的石英石敲破腰果的硬殼,而石頭大小從直徑2.5公分到人類拳頭大小都有。牠們用石頭敲腰果的時候──可能是放在腰果樹根或石頭的「砧」上──就會留下洩漏祕密的凹痕,這些凹痕被腰果殼染成了棕褐色,那就是牠們驚人一擊的證據。

好幾個世紀以來,當地人和去巴西玩的遊客之間都流傳著會使用工具的捲尾猴的故事,而科學家知道圈養環境中和實驗室測試的捲尾猴會使用工具,也已經有好幾十年了。但他們並未正式在野外記錄到這種行為,直到2004年。

「當地人知道這件事已經很久了。」研究主持人、聖保羅大學的靈長類學家,作者提亞科.法拉吉戈(Tiago Falótico)說。

這篇新研究背後的研究團隊約在十年前前往位於卡皮瓦拉山的發掘遺址,設法了解捲尾猴使用這種工具到底可以追溯到多久之前。2016年,研究人員發現,在其中一個地點,有證據顯示捲尾猴的石製工具可追溯到約700年前。但未必沒有更古老的,所以團隊繼續往下挖。

食物的改變?

經過四個挖掘季之後,團隊挖穿了約3000年的沉積物,這是根據對土壤層中的炭所所做的放射性碳定年的判斷──他們還是有發現洩漏祕密的捲尾猴石頭工具。法拉吉戈和普羅費特的團隊也注意到工具的使用出現了變化。直到約560年前,這個地方的捲尾猴使用的大多是相對來說很小顆的卵石,上面有許多撞擊造成的損壞──表示牠們常常瞄不準目標。研究人員想到的是,那時候捲尾猴吃的食物比較小。

在那之後,卡皮瓦拉山的捲尾猴用了大很多的石頭,顯示牠們開始吃更硬的食物。而在最後300年左右,法拉吉戈的發掘成果顯示捲尾猴已經適應了牠們現在熟悉的工具大小,這也符合牠們目前敲開腰果硬殼的策略。

為什麼這個地區的捲尾猴會改變自己吃的食物呢?普羅費特和法拉吉戈無法確定。或許卡皮瓦拉山這幾千年來出現過許多不同的捲尾猴族群,且各有獨特的品味。也有可能只是反映出此處植物群落的變化。

並未參與這項研究的威廉斯-哈塔拉指出,我們目前還不確定古代捲尾猴到底吃的是什麼。較老的工具上並沒有能透露祕密的腰果殘餘,可能代表那些捲尾猴吃的不是腰果,也可能是腰果殘餘因年代久遠已經分解了。她還補充說,捲尾猴大致的工具策略──敲擊──長久下來並未發生顯著的改變,所以她會採取謹慎態度,避免對這地方發生的變化做太多解讀。

「被敲的東西隨著時間而改變,但這是否會在工具的功能、或是行為差異方面構成變化,我會說並沒有。」她說。

普羅費特和法拉吉戈也計畫進行更多研究,包括更廣泛檢視如何分辨不同的非人類石製工具種類。這樣的話,研究人員就能更迅速地按照使用者、將不同地點的石頭工具分類──並了解各種靈長類工具使用的演化基礎。畢竟,不是每個族群的捲尾猴都會使用石頭工具──那麼,為什麼卡皮瓦拉山和巴拿馬某個地方的捲尾猴就會呢?

「這些捲尾猴族群在[與人類共同祖先]分開後的3800萬年間,出現了什麼樣的演化史、生態學和社會制度?」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類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的博士後研究員布蘭登.巴瑞特(Brendan Barrett)說。「這很可能是獨立的演化。」

最重要的是,研究者專注的是靈長類在工具使用方面的單純變化──並以及捲尾猴和人類祖先走上同樣演化道路的非必然性。比方說,捲尾猴有時也會在用力敲腰果的時候意外敲下石片,但從來沒有人看到牠們把這些石片當切割工具使用,這是人類演化的關鍵一步。

「如果你將「石器時代」定義為動物個體會把石頭當工具使用的時期,那麼捲尾猴有牠們自己的石器時代,這毫無疑問。」普羅費特說:「至於這個石器時代是否會發展成更複雜的什麼,我就完全不知道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考古學家要研究1萬年前的尿? / 考古學家辨識出2000年前的刺青針

MAY. 2024

章魚的秘密

牠和你我天差地遠,但同樣聰明絕頂,可能揭示了智慧生物的另一種演化途徑。

章魚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