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1 2023

神祕新型呼吸道疾病正在狗間擴散。以下是我們知道的狀況

神秘疾病的疫情已擴散到美國各地的狗。PHOTOGRAPH BY PAUL DAMIEN,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美國已有十幾州通報這種疾病,科學家正在努力確認病因。關於這種疾病和保護寵物的方式,以下是我們目前知道的部分。

2022年夏季,美國新罕布夏州首先開始通報一種呼吸道疾病的疫情,於是大衛.尼德爾(David Needle)和同事立即著手調查。

當時,尼德爾的獸醫學研究實驗室是新英格蘭北部唯一一間雇用病理學家的同類型機構,所以他開車前往附近的多間診所,從感染犬隻身上取得組織檢體。不過,他針對常見病原體進行檢測後,卻沒有找到元凶。

尼德爾說:「我們沒有發現已知的RNA或DNA病毒,也沒有真菌、細菌、原生動物、後生動物。我們找不到與已知病原體有密切親緣關係的東西。」他是新罕布夏州獸醫診斷學實驗室的資深獸醫病理學家,也是新罕布夏大學的教授。拭子也檢測出COVID-19陰性,而這種病毒先前曾出現在狗身上。

這項檢測結果表示,不論是什麼病原體造成這場疫情,都可能是新型病原體。在一年內,從加州到佛羅里達州,美國有十幾州都發現狗罹患類似疾病。

尼德爾說:「我們相信其他同事,所以我們開始進行調查。」新罕布夏大學赫伯德基因組研究中心的研究生勞倫斯.高登(Lawrence Gordon)也加入尋找病因的行列,開始深入分析資料。

他的分析顯示,從新罕布夏州有症狀的犬隻採集的30件檢體中,21件出現一小段特殊DNA。根據尼德爾的說法,這個比例「相當大」。令人好奇的是,這段DNA似乎屬於一種先前未描述過的細菌。他說,這種細菌與黴漿菌(Mycoplasma)的親緣關係最近,而黴漿菌是「一類基因組非常小的奇怪細菌」。

研究團隊在2023年擴大檢測範圍,納入麻薩諸塞州和羅德島的犬隻檢體,後者也顯示出相同的未知細菌。截至11月底,研究團隊也在評估來自俄勒岡州、科羅拉多州和伊利諾州的檢體。

尼德爾說:「我們需要大約三到六週時間就能知道更多資訊。」

尼德爾警告,雖然大家正在進行研究,以深入了解這種神祕細菌,但沒人能確定它就是罪魁禍首。或許只是因為動物感染病毒等其他病原體,身體變得虛弱,所以這種細菌才生長到能讓人發現的數量。

狗版普通感冒?

這種新型疾病通常導致咳嗽、打噴嚏、眼屎增多等症狀,而且持續時間比狗的其他上呼吸道疾病更久,一般需要大約10天才會痊癒。這種疾病也對大多數治療具有抗性,例如抗發炎藥物。好消息是,大多數病例都不致命,這種病原體似乎也不會傳給人。

紐約州的康乃爾理查萊尼犬隻健康中心獸醫師布萊恩.柯林斯(Brian Collins)說:「我們絕對不希望民眾恐慌。」該中心是一間研究機構,也一直在分析來自有症狀犬隻的檢體。「呼吸道疾病疫情在犬隻族群中並不罕見。」

目前也不確定美國各地所有非典型呼吸道疾病的病例是否都存在關聯。事實上,尼德爾認為不太可能只有一種細菌就導致所有病例。他反而相當確定這是一種症候群。

他說:「症候群是一系列有類似臨床症狀的疾病。」

舉例來說,人類的普通感冒其實是不同季節期間傳播的多種病毒或細菌感染。

尼德爾說:「如果我們的研究目標是一種新型病原體,或許我們已經找到犬上呼吸道疾病綜合症的新成員。」

如何保護愛犬

你可以採取幾項預防措施來保護愛犬。首先,確認你的所在地區是否發生疫情,方法包括關注當地新聞或聯絡獸醫師。新罕布夏大學和康乃爾大學都在網站上提供有關這種疾病的最新消息。

柯林斯說,整體而言,「最大風險是讓狗與其他狗接觸」。如果飼主會帶狗去公園、犬舍、日間照顧、寵物美容師和其他社交場所,「或許需要稍微更有警覺和關注」。

柯林斯說,年輕犬隻、年老犬隻、患有心臟病等其他慢性疾病的犬隻通常也有更高風險。

最後,保護寵物的最佳策略是按時接種疫苗。

柯林斯說:「如果狗有遵照獸醫師建議完整接種疫苗,那麼康復或病情輕微的機率就比較大。」

疫苗、保持社交距離、關注既有病症都是必要措施,如果你開始覺得聽起來很像限制COVID-19在人群之間傳播的建議,那麼你的感覺沒錯。

「我們人類都經歷過這些了。」尼德爾說:「現在我們只需要為狗做一樣的事就好。」

延伸閱讀:狗狗幾乎無所不吃,貓咪卻挑三揀四──這究竟為何? 不只人類,狗狗也成了類鴉片危機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