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4 2023

韋伯太空望遠鏡服役滿一年,觀測成果感動了天文學家們

由韋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位於蛇夫座ρ附近的恆星形成區,展示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精細構造。圖片來源: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這份韋伯太空望遠鏡對於系外行星WASP-96 b的光譜分析結果,讓天文學家十分佩服。圖片來源: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於2022年7月所發表的史蒂芬五重星系照片,是韋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第一批圖像之一。圖片來源: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7月12日是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向大眾發布觀測成果以來的一周年。

韋伯太空望遠鏡的升空服役是一項天文學上的工程壯舉,它讓科學家能夠觀測到有史以來最遙遠,也就是最接誕生時期的宇宙。並直接觀察到那些最早形成的星系與演化過程,對於星系演化的研究有重大影響與貢獻。負責展示成果的學者說:我們正繼續突破天文觀測史上的極限,儘量發揮望遠鏡的最大性能,試試到底能看到多遠的距離。

目前天文學家嘗試操作韋伯太空望遠鏡,挑戰它觀測時的解析極限。因此讓我們能夠觀察到,在太空中傳播約134億年才到達地球的光線。也觀察到有史以來最早,在宇宙大爆炸後約30萬年時所形成的星系。

而韋伯太空望遠鏡,能夠直接觀察到這些早期星系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宇宙膨脹,對於光線所產生的紅位移與距離成正比。也就是光在宇宙空間中傳播的距離愈遠,波長就會變得愈長。而這些早期星系所發出的紫外光或可見光,到達地球時,波長已經被拉長成紅外線的光,正好被擅長觀測此波段光線的韋伯太空望遠鏡所捕獲。換句話說,假如宇宙誕生初期,形成天體所發出的第一道可見光,到達地球就會變成紅外線。而韋伯太空望遠鏡,就是為了觀測宇宙初期的景象而設計的。

雖然韋伯太空望遠鏡最主要是用來觀測遙遠星系,但是當我們將它轉向,觀測距離較近的系外行星WASP-96 b,並分析大氣組成的光譜時,竟然將整段光譜中細微的變化都呈現出來,也輕易地解析出十分微弱的譜線,展現令人驚異的性能。

在這一年之中,最讓天文學家驚訝的是,不論它指向太空中的什麼地方,所拍攝的每一張照片,都展示了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的天體細節。

對於正在經歷這項天文學革命的年輕天文學家們,經驗豐富的天文學家建議:盡情享受探索韋伯太空望遠鏡觀測數據的樂趣,悠遊在這些瞬間生成的宇宙圖像之間。並期待它即將發布的下一張圖像。因為,真的每一張都很美。

資料來源:spac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