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05 2022

韋伯拍攝到最清晰的海王星行星環圖像

韋伯拍攝到最新的海王星圖片,以及海王星14顆已知衛星中的7顆:Galatea、Naiad、Thalassa、Despina、Proteus、Larissa 和 Triton。

韋伯拍攝到最清晰的海王星行星環圖像。

美國NASA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以其第一張海王星的圖片,展示了對太陽系行星的拍攝性能,不僅拍攝到海王星30多年來最清晰的光環,還包括全新的視野面貌。

自從美國NASA的航海家2號在1989年飛掠海王星時成為首個觀測到海王星的探測器以來,韋伯的新照片顯示出更清晰以及還沒有被探測到的行星環。除了幾個明亮狹窄的環,韋伯的圖像還清楚顯示了較弱的塵埃帶。

韋伯的近紅外相機(NIRCam)在0.6到5微米近紅外範圍對天體進行成像,所以海王星在韋伯看來並不是藍色的。事實上,除了有高空雲層的地方之外,由於甲烷氣體對紅光和紅外光的吸收非常強烈,以致於海王星在近紅外波段顯得相當暗淡。之所以甲烷冰雲以明亮的條紋和斑點的形式顯現在圖像中,是由於它們在陽光被甲烷氣體完全吸收之前就將其反射回去。來自其他天文臺的圖像,包括哈伯太空望遠鏡和凱克天文臺,皆記錄了這些快速演變的雲層特徵。更微妙的是,環繞海王星赤道的一條細細的亮線可能是全球大氣環流的視覺特徵,它為海王星的風和風暴提供了動力。大氣層在赤道處下降並變暖,因此在紅外波長下比周圍較冷的氣體發出更多的光。

韋伯還捕捉到了海王星14顆已知衛星中的7顆。在圖中,有一個非常明亮的光點,它並不是一顆恆星,而是海王星的最大衛星「海衛一」(Triton)。由於海衛一表層主要為冰凍的氮,能反射70%陽光,在圖中它的亮度遠遠超過海王星,是因為海王星大氣層中的甲烷吸收這些近紅外波長而變暗。海衛一以一種不尋常的逆行軌道繞海王星運行,這使得天文學家推測,這顆衛星最初是被海王星引力捕獲的柯伊伯帶天體。韋伯計畫在明年對海衛一和海王星進行更多的研究。

資料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