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4 2023

哈伯望遠鏡發現三個即將撞碰的星系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牧夫座中的三個星系正走向碰撞。(圖片來源:ESA/Hubble & NASA,M. Sun)

來自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一張驚人的圖片顯示三個星系正在走向碰撞和合併。雖然宇宙中星系彼此碰撞相當常見,但這次卻很罕見,因為這三個星系中的每一個目前都處於孕育新星的階段。

這三個星系位於牧夫座中,最終將合併成一個大星系。在此過程中,由於他們之間引力的相互作用,將使得目前看到的螺旋狀結構消失。

他們被統稱為SDSSCGB 10189星系,彼此之間的距離只有5萬光年。雖然這看起來是一個相當夠遠的距離,沒有太多碰撞的危險,但從宇宙的角度來看,實際上非常近,因為離我們銀河系最近的仙女座星系,距離地球超過250萬光年遠。

這張照片來自於一項觀測研究,旨在幫助天文學家了解宇宙中範圍最大、質量最大的星系起源,這些星系被稱為最亮星系團(Brightest Cluster Galaxies,BCGs)。天文學家懷疑,BCGs可能是由像SDSSCGB 10189星系中富含氣體的大型星系合併形成的。

關於BCGs是在宇宙138億年的歷史中什麼時候形成的,目前仍存在爭議。一些天文學家認為,這些巨大的明亮星系形成於宇宙的早期階段,約宇宙誕生後的25億年,另一些人則認為BCGs至今仍在形成和發展。SDSSCGB 10189的合併可能會導致BCG的誕生,期望能揭示這些巨大明亮的星系是如何及何時形成的謎團。

資料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