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8 2014

巨大黑洞在周圍的星系團中炸出大洞

巨大黑洞在周圍的星系團中炸出大洞

這個黑洞(圖中白色光點)位在星系RX J1532的正中央。X光影像(黃色): NASA/CXC/Stanford/J. Hlavacek-Larrondo et al.。光學影像(紫色):NASA/ESA/STScI/M. Postman & CLASH team。

撰文: Andrew Fazekas in StarStruck

一個超大質量的巨型黑洞(很可能是至今偵測到最大者)正在一個距離地球39億光年的遙遠星系團中心施展它強大的力量。

一張由哈伯太空望遠鏡和錢德拉X光太空望遠鏡共同構成的複合新影像呈現出這個「特級大」黑洞在周圍的氣體雲中扯開的破洞,每個都有一個星系那麼大。

由於影響力實在太大,這個黑洞的超音波噴流似乎吸光了周圍的熱氣,留下巨大的空洞(圖中紫色區塊裡的黑點),每個洞都像我們直徑大約10萬光年的銀河系一樣大。(瀏覽更多〈國家地理〉的黑洞照片。)

英仙座星系團裡的空洞(下圖)十分有名。而上面這一個物體所呈現的力量,是形成英仙座星系團空洞所需力量的將近十倍。

一個黑洞的噴流在英仙座星系團裡形成眼睛、鼻子、嘴巴的形狀,彷彿一個詭異的、燃燒中的骷髏。圖片來源:Fabian (IoA Cambridge) et al., NASA

根據NASA的說法,同樣的極端現象在宇宙中的其他地方也曾被觀察到,但從沒見過規模這麼大的。

天文學家第一次發現這個破紀錄的星系團(質量大約是我們太陽的1000兆倍),是因為它在X光影像中大放光芒。這「光芒」在上面那張錢德拉/哈伯太空望遠鏡的複合影像中,以紫色雲團的形象呈現。

天文學家認為,黑洞本身(質量高達100億顆太陽)就位在星系團中央一個名為RX J1532的巨大橢圓形星系的中心。

那些星系般大的空洞形成時所釋出的衝擊波,讓氣體無法凝結、冷卻、形成數兆顆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