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8 2015

在古埃及 寵物的日子不好過

在古埃及 寵物的日子不好過

埋在5000年前墓穴中的動物骨骸顯示有被毆打與囚禁的傷痕。

在希拉孔波利斯(Hierakonpolis)古埃及墓地,像狒狒這種異國動物被埋在牠們地位崇高的主人附近。
PHOTOGRAPH BY RENEE FRIEDMAN, COURTESY OF HIERAKONPOLIS EXPEDITION

對古埃及人來說,擁有一個珍奇動物園傳達了力量與財富。不過在尼羅河附近的墓地裡掩埋了五千多年的狒狒、河馬和其他權貴人士的寵物遺骨,揭露了這些象徵地位的動物生活的黑暗面。

在一個墳墓裡發現的狒狒骨骸的手骨與腳骨有數十處骨折,顯示牠們可能曾經遭到懲罰性的毆打。至少有兩隻狒狒有典型的閃避骨折,也就是為了保護頭部免於重擊而造成的手臂骨折。一隻河馬的幼獸為了掙脫拴鏈,斷了一條腿,另外,一隻羚羊和一頭野牛身上也有可能是因拴綁造成的傷痕。

比利時皇家自然科學研究所(Royal Belgian Institute of Natural Sciences)的動物考古學家維姆•凡•尼爾(Wim Van Neer)領導了一項針對這些骨骸的新分析,成果發表於即將出刊的《骨質考古學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steoarchaeology,他說,古代的動物管理員「顯然不知道怎麼照顧這些動物,圈養動物的手段不像現在這麼發達。」

這些動物是在希拉孔波利斯(Hierakonpolis) 的古老墓地發現的,這個城鎮早在埃及成為由法老統治的一統王國前即蓬勃發展。發掘工作發現了兩頭大象、一隻豹、兩隻鱷魚,以及九具埋在有權勢的居民墳墓附近的其他異國物種的遺骨。在埃及的其他地方,考古學家從沒發現過如此大量的古代動物園動物,牠們可能在飼主死後被當作陪葬品。

工人發掘一具公象的骨骸。大型、強壯的動物會引發敬畏。擁有牠們的主人也會引發敬畏。

寵物背後的意義

過去曾獲得國家地理研究支持的「希拉孔波利斯考察隊」(Hierakonpolis Expedition)主任瑞尼•費來德曼(Renee Friedman)表示,不同的動物對他們的飼主來說,代表的意義不同。上層統治者可能希望效仿大象的力量。另一方面,河馬是可怕、充滿破壞力的野獸。她說,養河馬「代表你在駕馭自然界中一股非常混亂的力量。」

動物的傷痕有癒合的痕跡,顯示牠們沒有馬上被殺,而是被圈養了數週或更久。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自然史博物館(Kelsey Museum)的考古學家理查•瑞丁(Richard Redding)曾研究古埃及發掘出的動物骨骸,他說,這些動物確切的受傷時間並不清楚。瑞丁認為這些動物被捕捉以及被制伏時的掙扎,可能是牠們受傷的原因。

出土於希拉孔波利斯墓地的這些古老動物園裡的動物,可能在飼主死亡後被當作祭品,陪伴主人的死後生活。

凡•尼爾同意有些動物可能是在被獵捕的過程中受傷的。不過他說,埋在稱為12號墳墓裡的狒狒群中有超過40根骨折的手骨與腳骨,「真的超出獵捕所能造成的傷害了。」掙扎著想逃離一群人類的動物比較可能會弄斷的是手臂和腿部的長骨。

他還指出,較晚期的狒狒木乃伊幾乎沒有被嚴酷對待的跡象。可能那時的埃及人已經學會不用毆打以及拴鏈來圈養動物的方式了。即便在希拉孔波利斯,在看來比12號墓地晚期的墓地裡,狒狒骨骸上的暴力痕跡也必較少。

凡•尼爾說,「對待狒狒要很小心──牠們會咬人、偷東西,牠們很危險。」 最早的動物管理員可能以毆打的方式控制這些動物,但隨著時間過去,埃及人或許「變得更會養狒狒了。」

撰文: Traci Watson, National Ge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