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01 2023

火星上有個熊臉隕石坑?

火星上熊臉隕石坑的區域。圖片來源:NASA/JPL-Caltech/UArizona.

臉部幻覺或空想性錯視是一種心理現象,人們常有在沒有生命的物體中看到人臉的傾向或錯覺,例如看到月亮上的人,或在吐司上看到耶穌的臉。但這次在火星上新發現的隕石坑,看起來像熊的臉,這可能是熊臉症的一個例子。

多年來,我們透過火星偵察軌道衛星(MRO)的高解析度成像科學設備 (HiRISE) 在火星上看到了一些有趣的隕石坑,例如塞東尼亞區著名的「火星人臉」,或一頭大象和一隻鳥。而這次看到的火山口,不可否認看起來的確像熊的臉,那麼到底什麼可能造成在火山口中間形成了一個形狀像熊鼻子的奇怪特徵呢?

研究人員表示這座山丘上有個V形塌陷結構(鼻子)、兩個隕石坑(眼睛)和一個圓形的斷裂圖案(頭部)。而此圓形斷裂圖案可能是由於埋在撞擊坑上的沉積物沉降造成,也許鼻子是火山口或泥漿噴口,沉積物可能是熔岩或泥流?事實是由什麼造成呢?只要有一天我們自己去了火星,就有機會可以好好探索這個隕石坑,找出究竟是什麼讓這個隕石坑看起來像一頭熊。並且可以使用由HiRISE資料所創建的地圖來進行定位,如此便可以輕易地在火星上展開這樣的冒險,若是沒有這樣的地圖,我們在火星上的旅程將寸步難行。

資料來源:UNIVERSE TODAY

MAY. 2024

章魚的秘密

牠和你我天差地遠,但同樣聰明絕頂,可能揭示了智慧生物的另一種演化途徑。

章魚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