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02 2022

發現火星可能存在岩漿

此為構成科柏洛斯槽溝系統的地塹其中之一,這些裂縫穿過山丘和環形山,表明它們相對年輕。

探測到火星深處的隆隆聲使得人們對這顆紅色星球上火山活動的猜測可能為真。在研究了美國航太總署(NASA)洞察號火星探測器(InSight Mars Lander)探測到的一系列地震後,研究人員得出結論,熔融岩漿可能仍然存在於火星地殼下,意味著火星表面至今仍持續受到火山活動的影響。

迄今為止,洞察號已探測到1300多次地震,這些地震可以揭示火星內部結構和活動的相關訊息,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西蒙.史塔勒(Simon Stähler)領導的地球物理團隊對最近的20次地震進行研究。結果顯示,分布在整個火星表面的大部分斷層並不活躍。有趣的是,這個斷層群似乎來自一個叫做科柏洛斯槽溝(Cerberus Fossae)的地區,主要由地塹的特徵組成,由於構造活動導致地層在平行的斷層面之間滑落所形成。記錄到的地震活動約有一半是來自科柏洛斯槽溝地區。

研究也發現來自較深處的低頻率地震波顯示,在地表以下約30至50公里處有一個和熔融岩漿溫度相符的震源區,意味火山活動持續發生中。接下來,研究小組將他們的數據與科柏洛斯槽溝的觀測影像進行比較,發現從稱之為科柏洛斯槽溝單元(Cerberus Fossae Mantling Unit)的裂縫中向多個方向散落的較深色塵埃沉積物,這在去年被確認為是火星上最近火山活動的證據。

此外,還有一個持續存在的火星生命問題。科學家認為液態水湖可能存在於地表以下。它們有可能不存在,但如果存在,將需要某種加熱源來維持適宜居住的溫度,岩漿的存在可以作到這一點。本研究已發表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期刊上。

資料來源:Science 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