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5 2022

洞察號運作四年,現已電力耗盡關機

洞察號運作四年,現已電力耗盡關機。

美國航太總署(NASA)在上週三(12月21日)告別了洞察號探測器,任務控制中心在連續兩次嘗試與洞察號的連線中皆無法取得訊號,因此NASA宣布洞察號的電池已耗盡能量,但是它所針對火星深處的各種探測資料及數據將會繼續存在,成為人類的智慧財產。

洞察號探測器的高靈敏度地震儀總共在它的生涯中偵測到1319次火星地震,其中一些是由流星體撞擊引起的,藉由地震波的觀測資料,科學家能夠建構火星內部的成份及組成,例如:科學家確認火星的核心是液態的,地殼的厚度及密度也比過往認定的要小一些,並由三層不同的結構組成。

在今年年初,NASA利用早先安裝的機械臂及小刷子,清除了太陽能電池板上的灰塵,成功延長洞察號的使用年限,但也並非每一項科學任務都順利,熱傳感物理特性箱(HP3)正好是一個反例,它的綽號為鼴鼠,原本要從火星地表往下打出一個深約5公尺的地洞,以測量火星地質結構導熱、研究火星地質在過去45億年來如何演化,幫助科學家追蹤火星的水與生命體,但在剛開挖不久,往下約30公分處就卡住了,罪魁禍首是一層厚質的硬塊土壤,科學家試過各種方法想要擺拖當下的環境,但因為缺乏與牆壁間的摩擦力,最後還是只能忍痛放棄。

推特上,洞察號留下了最後一張照片並宣布關機。除了洞察號以外,目前僅剩下三台著陸器繼續在火星工作,包含了美國的毅力號、好奇號以及中國的祝融號。

資料來源:Science 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