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0 2022

合併的中子星似乎產生了超光速噴流

藝術家描繪的兩中子星碰撞畫面。

當天文學家在2017年觀看兩顆中子星之間的史詩般的碰撞時,他們發現了一個驚奇事件:當兩者相撞時,它們噴射出一股物質,在我們看來,它似乎以七倍光速衝進了太空。

當然,根據我們目前對物理學的理解,這是不可能的,這是一種被稱為超光速的現象,儘管它的名字叫超光速,但它實際上是一種基於我們觀察角度的錯覺,然而,即使經過科學方法修正了誤差,它的速度仍然快得驚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天文學家盧文斌說:「當物質被噴出時的初速至少是光速的99.97%。」關於噴流的資料,基於各個不同望遠鏡計畫的觀察和幾個月的分析,由加州理工學院天文學家庫納爾.慕利(Kunal Mooley)領導的一個團隊首次辨別並跟蹤兩個緻密天體核心的爆發運動。

超光速運動發生在物體以極高速向我們靠近,並且前進方向非常靠近我們視線時,它的光傳播到我們身邊所需的「距離感」就會縮短,在這種情況下,噴流的移動速度幾乎和它發出的光一樣快,這就產生了一種錯覺。因此,噴出物的真實速度需要精確的資料和大量的分析處理。

此結果加強了中子星合併及短時間伽瑪射線暴之間的聯繫,這種聯繫需要一種相對論噴流,這也是慕利與他的團隊所觀測到的,他們在文中寫到:「我們已經證明,使用太空光學及紅外線望遠鏡進行中子星的合併精密觀測,是觀測噴流運動的極好方法。」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應該能夠比哈伯太空望遠鏡的性能更佳或是結合特長基線干涉技術的觀測方法使其可為強大,預計可以將5億光年遠的中子星合併提供更好的觀測結果,不過,我們還需要等待下一次的中子星碰撞就是了,相關的論文發表於《自然》(Science)期刊。

資料來源:Science 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