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7 2020

汪星人了解讚美的方式跟人類一樣!來聽聽科學家怎麼說

狗已經和人類一起演化了1萬年,對人類的情緒特別敏感。PHOTOGRAPH BY MARK THIESSEN,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狗兒不會說話,但牠們的大腦會對口語詞彙有反應,顯示人類語言擁有深遠的演化根源。

每位狗主人都知道,用開心、高音調的聲音說「乖狗狗!」,就會激起寵物瘋狂開心地猛搖尾巴。

這也讓科學家感到好奇:狗兒聽到讚美的時候,腦袋瓜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會和人類大腦處理這類聲音訊息時採用的階層處理方式類似嗎?

當一個人聽到讚美的時候,比較原始的皮質下聽覺區會先對語調──也就是口語詞彙背後的情緒力量──產生反應。接下來,大腦會接通較晚近才演化出來的聽覺皮質,找出這些詞彙的意義,這部分就是靠學習而來的了。

2016年,有一個科學家團隊發現,狗的大腦就像人類的大腦一樣,會把字詞的音調與意義分開處理——不過狗是用右半腦來做這件事,而人類用的是左半腦。話說回來,仍有一個謎團尚未解開:狗兒的大腦也會用同樣的步驟處理讚美嗎?

「這是很重要的問題,因為狗是不會說話的動物,但牠們卻能正確回應我們說的話,」匈牙利布達佩斯羅蘭大學(Eotvos Lorand University)的神經科學家阿提拉.安迪斯(Attila Andics)說,他同時也是之前那篇研究以及本週發表在《科學報告》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這篇較新研究的共同作者。舉例來說,有些狗能辨識出上千種物品的名稱,還能將每個名稱跟特定物品連結起來。

當科學家研究寵物狗的大腦掃描時,發現狗兒的大腦就跟人類的一樣,會以階層方式理口語詞彙的聲音——先以腦部較古老的皮質下區域分析情緒成分,然後再用比較新的皮質部分分析字詞的意義。

↑↑↑↑↑科學家用磁振造影儀研究狗狗的大腦

這項發現增進了我們對人類語言如何演化的理解,作者說。最驚人的部分在於,狗和人類的最後共祖存在於約1億年前,所以很可能「許多哺乳動物的大腦都是以類似方式處理口語聲音的,」安迪斯說。

優秀聆聽者

為了做實驗,這群匈牙利學者從布達佩斯附近的家庭網羅了12隻寵物狗(六隻邊界牧羊犬、五隻黃金獵犬和一隻德國牧羊犬)。學者訓練這些狗狗自願進入功能性磁振造影儀(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achine, fMRI)躺好,並在儀器中聆聽訓犬師口述狗狗本來就知道的讚美詞彙,像是「真聰明」、「好棒」,以及狗兒不知道的中性語彙,像是「如果」和「然而」。

訓犬師說的是匈牙利文,有時是用熱情、讚美的語調說話,有時則用中性語調說。她也會刻意重複詞彙和語調。機器會在她說話時掃描狗兒的腦部活動。

狗兒一開始聽到這些詞彙時,牠們腦中皮質下與皮質部分的聽覺區域的活動都增加了。

但當狗兒聽到同樣的語調(讚美或中性)重複了好幾次時,無論牠們懂不懂這些詞彙,較古老區域的活動很快就降低了。這種迅速降低的現象,顯示聲調是在狗兒腦中比較古老的部分處理的。

↑↑↑↑↑你家的狗狗有話跟你說,你懂嗎?

同樣的,如果牠們聽到訓犬師重複已知詞彙,牠們腦中較新部位的活動就會慢慢減少——但聆聽不認識的字彙時則不然。聽到已知字彙時腦部活動會非常緩慢降低的這種現象,顯示處理字彙意義的是較新的腦部區域。

這項研究「顯示我們說話的內容和我們說話的方式,對狗來說都很重要,」英國索塞克斯大學的動物行為學家大衛.瑞比(David Reby)在一封電郵中說。

「我們可能會從自己和狗兒的互動來推論,但這也有點令人驚訝,因為狗兒不會說話,而牠們[自己]的溝通系統[吠叫]在意義和聲調之間並沒有明確的分別。」

特殊關係

先前的研究已經顯示,從鳴禽到海豚,有許多動物都會用皮質下處理情緒方面的線索,而用皮質分析更複雜的習得訊號——即使牠們並不會說話。舉例來說,斑馬就會偷聽其他草食動物叫聲中的情緒,以判斷附近是否有捕食動物。

人類的語言很可能也是從這樣的信號中演化出來的,動用了同樣的神經系統以發展口說語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神經人類學學家泰倫斯.狄肯(Terrence Deacon)說。

家畜在過去1萬年間和人類一起演化,而狗兒同時也特別運用這種古老能力去理解人類的情緒,安迪斯補充說。

「這有助於解釋為何狗在跟人類合作方面這麼成功」——而且有時候還會用那雙深情款款的眼睛操弄我們。

延伸閱讀:為什麼貓咪這麼討厭被摸肚子?答案在這! / 人類如何改變了狗狗的大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