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1 2016

鯨魚也懂守喪

鯨魚也懂守喪

根據最新研究指出,有七種海洋哺乳動物曾被目睹依偎著死去的同類。

虎鯨媽媽馱著夭折的新生兒。許多鯨類會做出哀悼之舉。/ PHOTOGRAPH BY ROBIN W. BAIRD, CASCADIA RESEARCH

鯨魚聰明善交際,又會打造親密關係。如今有研究證實,這種緊緊相繫的程度,連死神也拆散不了。

根據最新研究,至少有六種海洋哺乳動物曾依偎著死去的夥伴──不是同類就是親屬。

而牠們拒絕放手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基於悲慟。

延伸閱讀>>鯨魚如何「被自投羅網」?/在陸地上奔跑,我們還能叫牠們鯨魚嗎?

義大利米蘭比科卡大學(University of Milano-Bicocca)生物學家、該研究共同作者雷根特(Melissa Reggente)說:「牠們哀傷,心痛、充滿焦慮,知道一切已不如往常。」

科學家陸續發現愈來愈多種動物,例如長頸鹿和黑猩猩,都會有類似哀悼的情緒表現。以大象來說,牠們會反覆回顧死去的同伴。

這研究結果再次掀起了「動物有無情感」的相關議題討論。如果牠們的確有,那人類又該如何因應?

維吉尼亞州威廉與瑪麗學院(William & Mary)榮譽退休人類學教授芭芭拉(Barbara King)表示,動物哀悼可從其異常行為連帶痛苦情緒判定。

保持戒心

雷根特與同事們蒐集了眾多關於七種鯨類哀悼的相關報告(多數尚未發表),從體型巨大的抹香鯨(sperm whale)到相對體型較小的飛旋海豚(spinner dolphin)都有。

根據最近於《哺乳動物學期刊》(Journal of Mammalogy)發表的研究,研究員發現這七種鯨類在全球各地都會伴著已逝的同伴。

雷根特說:「我們發現這種行為十分常見,而且遍布全球。」

科學家在紅海一帶搭船觀察,親眼見證印太洋瓶鼻海豚(Indo-Pacific bottlenose dolphin)把已嚴重腐爛的小豚屍推出水面。

正當研究員用繩子把死屍拖到岸上準備埋葬,過程中發現哀悼海豚會一路跟著死屍游向岸邊,不時磨蹭,直到水淺到無法再前進。就算同伴屍體已經被移走,海豚仍會在岸邊待上好一陣子,不肯離去。

那兩隻海豚之間的關係不得而知,不過照雷根特說法,牠們不是母子就是近親。

如此關照死去的同伴,可是要付出代價的:代表揹著同伴的這隻鯨魚得放棄進食,提高警覺,且不能與其他鯨魚一同強化禦敵陣線。

延伸閱讀>>正視粉紅海豚消失問題/海豚為什麼可以這麼久不睡覺?

為愛哀悼

科學家有時仍能從線索中,找到逝者與傷逝者之間的關係。

曾有一隻名為L72的母虎鯨在美國華盛頓州聖胡安群島(San Juan Island)沿岸游動,口中銜著死去的新生兒。

位於華盛頓州奧林匹亞卡斯卡迪亞研究團體(Cascadia Research Collective)成員巴德(Robin Baird),也是此研究共同作者。見證這過程的他說:「母鯨一直試著把(死去的)寶寶頂在頭上,不讓牠掉下來。」

他指出,虎鯨媽媽與孩子會一生相伴。巴德認為,當其中一方死去,「動物會經歷一段如同人類失去摯親般的悲痛期。」

此研究也查到鯨魚口銜死去幼崽的行徑:會把牠們推出水面,並用胸鰭輕觸屍體。

有一案例:好幾隻北大西洋短肢領航鯨(short-finned pilot whale)圍成圈,保護一隻成鯨魚及其死去的寶寶。另一案例:紅海中一隻飛旋海豚把一具小型動物屍體推向行經船隻;等到船員將死屍拖上船後,附近整群海豚就環繞著船隻游動,之後才游走。

雷根特說:「我們無法解釋牠們這樣做的原因。」

哀悼的證明

《動物哀悼大哉問》(暫譯,How Animals Grieve)作者芭芭拉同意,這幾起事件就是鯨魚哀悼的證據。

她透過電子郵件說:「誠然,人類有時會目睹牠們止不住的好奇、探索或養育行為。但不可否認的是,從牠們費力背負,或盡可能讓死去的同伴浮出水面、反覆觸碰同伴屍身、集體擺陣送葬等行為中,我們仍能解讀出鯨類的痛楚。」

撰文:Traci Wat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