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08 2017

你知道嗎,暴龍跑得可能沒你快

你知道嗎,暴龍跑得可能沒你快

《侏羅紀公園》的粉絲,很遺憾。最新的模擬顯示,這種強大的恐龍頂多只能輕鬆地慢跑。

暴龍的速度不如我們想像中那麼快。 PHOTOGRAPH BY CORBIN17, ALAMY

不同於一般認知,這種恐龍中的王者並不是為了速度而生。根據一套嚴謹的新電腦模型,威武的暴龍通常只能快步走動。

古生物學家針對暴龍究竟能跑多快爭論已久。以前最精確的估計指出,這種大蜥蜴奔跑的最快速度介於時速18公里到時速53公里之間。

這表示,如果讓人類和這種著名恐龍賽跑,暴龍有可能跑贏世界上最快的人類(最快跑速大約是時速43公里)。

現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古生物學家威廉.賽勒斯(William Sellers)和他的同事使用更加全面的資料,來進行大規模數值運算。

(↑↑↑↑↑恐龍跳舞片)化石研究顯示,鳥類和恐龍共有育雛和築巢等行為。根據古生物學家,也是國家地理學會贊助學者傑克.宏那(Jack Horner)的說法,由此可推知恐龍也具備和今日鳥類相似的求偶行為。

根據他們7月中旬發表在 PeerJ 期刊上的研究成果,估計出比較精準的速度下界:暴龍的時速大約只能達到19公里。再跑快一點,牠的骨頭可能就散了。

緩慢而穩重

幾十年前,古生物學家可能會指著暴龍骨骸的某個部位,說這個部位證明了這種恐龍跑得多快或多慢。舉例來說,如果單從外表比較暴龍和鴕鳥的後肢,顯然這頭12公尺長的恐龍應該跑得比較快。

然而,隨著更複雜的生物力學模型出現,科學家距離答案也愈來愈近。

「你必須把每個環節拼在一起,才能得到完整的圖像。單單專注於形態學是無法告訴你答案的。」約翰.哈欽森(John Hutchinson)說。他是倫敦皇家獸醫學院的演化生物力學專家,但沒有參與這項研究。

這個模型納入考量的其中一個新變數是骨骼壓力。在動物奔跑的時候,每一塊骨骼都有自己能承受的最大壓力,再多就會粉碎。賽勒斯和他的團隊利用暴龍的總體重(大約7公噸),再搭配骨骼的力學性質來發展他們的新模型。

哈欽森說,這與過去使用的研究方法有些微不同。「這項研究的假設前提,是動物跑到最高速度時,肌肉不會是限制因子,」他說:「根據這個模型,暴龍如果跑到先前估算的最高速度時,牠的腳骨會粉碎。」

如同賽勒斯在研究中所述,暴龍並不是白堊紀地景中較偏「運動型」的恐龍,這對大多數古生物學家而言並不算太驚人。

「電影裡的暴龍形象是錯的,」史蒂芬.布魯薩特(Stephen Brusatte)說,他是英國愛丁堡大學的古生物學家,但沒有參與這項研究。「古生物學家十幾年前就明白這件事了,而這個新研究提出最精密的電腦模型,藉此更加強化這個論點。」

如同往常,大眾對於任何把暴龍這種「恐龍明星」降級的事都非常認真看待。哈欽森指出:「牠必須要跑得快才行,不然就不酷了。大眾對牠有情感牽絆。」

布魯薩特同意,若加入這項研究得出的成果,會給恐龍愛好者最愛的電影片段帶來更多質疑。

「如果《侏羅紀公園》裡的吉普車以高速公路上的速度行駛,暴龍根本不可能追得上,」他說:「或許假設那臺車打一檔,但那也只是勉強的假設。」

撰文:Shaena Montan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