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8 2015

影片:章魚偷襲螃蟹

影片:章魚偷襲螃蟹

這種全然徹底的攻擊性,讓研究章魚的科學家也嚇了一跳。

章魚這種難以捉摸的動物最為人所知的地方不外乎牠們有八隻腕足、會噴出墨汁,而且很聰明;此外牠們也是令人畏懼的捕食者,坐擁各種天然武器任其運用。

Porsche Indrisie最近就親眼見識到了這點,當時在澳洲西部亞林加普(Yallingup)的史密斯海灘(Smith Beach)有一隻小章魚躍出潮潭、捉住一隻毫無防備的螃蟹,嚇了她一大跳。她捕捉到這一幕,將它錄成了影片。「我從沒見過像這樣的事情。當時我正在亂拍,結果剛好抓到了完美的時機,」Indrisie對《國家地理》說。

我們發了信給任職於美國麻州伍茲荷「海洋生物實驗室」(Marine Biological Laboratory)的資深科學家Roger Hanlon,詢問他更多有關章魚獵食策略的細節。

Q: 我們在影片中看到的是哪一種章魚?

這是一種典型的淺水章魚。大概有一百多個章魚物種在體型、軀幹、外觀等方面都很相像。

Q: 是不是所有的章魚都吃肉?如果是的話,牠們如何殺死獵物?

是的,一般的淺水章魚皆為食肉動物。牠們會將獵物纏繞起來,然後咬住獵物,將一種神經毒素注入對方體內。

Q: 章魚像影片中這樣大膽地跑到乾燥的陸地上,是危險動作嗎?

只要鰓保持溼潤,牠們就能離開水一到兩分鐘而不受影響。章魚在乾燥、粗糙的東西上移動時,受傷的往往是吸盤。牠們在這種潮溼的潮潭中是沒問題的。

我猜想如果附近有海鷗或其他捕食性的鳥類,牠們大概會把這隻章魚吃掉。這也許是牠動作會這麼快的原因。

Q: 章魚能不能在陸地上久留?我個人對於這隻章魚可以這麼迅速地衝出水面深感驚訝。

牠們無法在陸地上待很久。我也被這隻章魚的速度嚇到了,還以為影片播放速度有加快。

Q: 像這種在潮潭中埋伏獵食的行為,就章魚來說常見嗎?

這種行為很常見。有些章魚物種把潮潭當作主要棲地,所以已經習慣待在潮潭中,衝出水面進行非常短促的突襲〔短到只有幾秒鐘〕。

Q: 章魚的食物主要包含什麼?

螃蟹是章魚最愛的食物之一。某些種類的章魚也喜歡吃貝類。

Q: 這段影片還有什麼讓您驚嘆的地方?

這麼全然徹底的攻擊性即使就頭足類動物的標準而言,也令人印象深刻。我是實地調查研究人員,花了好幾百個小時在水下研究頭足類的行為,而這是我所見過最有侵略性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攻擊行動之一。

Q: 章魚捉到螃蟹後,立刻消失在一塊石頭下。我知道您做過許多關於頭足類動物如何偽裝自己的研究,包括這段影片,所以您能不能大概說一下章魚生性到底有多麼「鬼鬼祟祟」?

我不喜歡「鬼鬼祟祟」這種說法。很多人都知道章魚會悄悄接近獵物。牠們會慢慢靠近,再配合偽裝的能力來進入攻擊範圍。章魚的腕足和網狀組織形成一個具有功能性的開口,相當於一個大嘴巴。這是一種相當複雜的演化發展。

本篇訪談內容經過編輯與精簡。

撰文:Stefan Sirucek for National Ge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