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3 2019

發現滿臉棘刺的新種鯰魚

這種學名為Ancistrus leoni的魚類是萊絲莉.迪蘇沙(Lesley de Souza)與合作者新發現的鉤鯰,他們共發現六種新的鉤鯰。這種魚以她的已故同事奧斯卡.里昂.馬塔(Oscar Léon Mata)命名。 PHOTOGRAPHIC COMPOSITE BY JONATHAN W. ARMBRUSTER, COURTESY THE FIELD MUSEUM

科學家說,發現這六個新魚種能提供更多資訊來支持保護巴西森林。

萊絲莉.迪蘇沙(Lesley de Souza)從未料到她在尋找的鯰魚會成為她的盤中飧,但她總得吃晚餐。

這位菲爾德博物館的保育生物學家花很多時間待在南美洲東北部的亞馬遜及奧里諾科河流域,拖著她的漁網穿過暗色汙泥,尋找鉤鯰(Ancistrus),然後在接近黃昏時回到營地。

與迪蘇沙(當時為博士生)及其指導教授,奧本大學的魚類學家強納森.安布魯斯特(Jonathan Armbruster)合作的當地嚮導,為研究人員準備包括水豚、凱門鱷,甚至具吸盤嘴的甲鯰在內的地方美食。

迪蘇沙說:「有各種各樣的料理。我只能把所有東西都吞下肚子。」她也因此發覺,她可能吃了自己的某些研究目標。

在探索奧里諾科河流域與周邊區域的15年內,迪蘇沙與安布魯斯特發現了六種新的鉤鯰,他們在2月6日發表在《動物分類群》期刊的文章中描述這些魚類。

鉤鯰除了身上覆蓋硬甲,也能以頭部的棘刺自衛。牠們受到威脅時,棘刺會變大。迪蘇沙打趣地說,這些全副武裝的鉤鯰具有變身的能力,就像「魚類的超級英雄」一樣。

內森.盧漢(Nathan Lujan)說:「這是對於這群鯰魚最詳盡的研究,牠們是十分具挑戰性的研究目標。這項研究為其他研究人員提供極大幫助。」他是美國自然史博物館的魚類學家,並未參與該研究。

鉤鯰家族

鯰魚是地球上最多樣的魚類之一,而新發現的魚種讓甲鯰科(Loricariidae,該科包括鉤鯰)的總物種數接近1000。除了牠們的頭部棘刺外,雄魚的嘴巴周圍還有大大的球莖狀觸手,研究人員認為這種觸手是模仿牠們照顧的仔魚外型。

迪蘇沙說:「這讓雌魚知道,這隻雄魚能給牠優良的孩子。」

迪蘇沙的研究工作包括確認亞馬遜與奧里諾科河的所有鉤鯰,這項工作的挑戰不僅在於野外研究的地點相對較難抵達,也在於鯰魚本身。鉤鯰屬在亞馬遜很常見,而當地人也不時把牠們擺上餐桌。但同一物種的不同個體,在體型、形狀、顏色上能有巨大差異,而不同物種的成員卻能有近乎相同的外表。讓這項研究更具挑戰性的是,博物館裡的許多參照標本是將近一世紀前採集的,多年浸泡在防腐劑已讓鯰魚的許多特殊斑點變色,而斑點是迪蘇沙用來分辨許多魚種的重要特徵。

「要做這樣的研究很困難。」盧漢說:「你的面前有一堆魚類時,很難確定要怎麼辨別〔不同物種〕。」

↑↑↑↑↑你有看過200公斤的鯰魚嗎?如果沒看過,現在讓你看看。

以懷舊命名

回到實驗室裡,迪蘇沙與共同作者安布魯斯特、唐納德.塔普霍恩(Donald Taphorn)仔細檢查她的標本細節,確認有哪些物種是已知的,並找到其他六種科學界尚未發現的物種。這些新物種不僅讓迪蘇沙釐清不同鉤鯰之間的關係,也拓展了研究人員對鉤鯰生物多樣性的理解。

盧漢與迪蘇沙說,因為該地區逐漸受到金礦開採、水力發電水壩、非永續漁業、農業的威脅,新物種的發現提供保育人士更多支持性資訊來對抗威脅。

盧漢說:「如果你不知道當地有什麼物種,就無法以保育為優先。」

這就是為什麼迪蘇沙將一種鯰魚命名為Ancistrus saudades,源自意為「憂傷與懷舊」的葡萄牙語詞彙,以描述她對家鄉巴西經歷了亞馬遜流域如此多變化的感受。

但這種迫切性也給了迪蘇沙希望。「一種只在某一條河生存的魚,可能有助於防止興建水壩,這讓我很興奮。」

延伸閱讀:神祕的亞馬遜動物消失80年後首度現身亞馬遜雨林中出現了一面鏡子,動物們會如何反應呢?